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鬧鐘叫不醒?天冷賴床有理!醫揭3原因讓你特別累 想睡飽上床別做1事

  • 許寶仁 整理
  • 2024/01/18 17:44
  • 字體放大
  • 鬧鐘叫不醒?天冷賴床有理!醫揭3原因讓你特別累 想睡飽上床別做1事

    冬季天冷時,總讓人捨不得離開溫暖的被窩。越冷越容易賴床!有時睡到完全聽不到鬧鐘,為什麼?醫師指出,冬天容易賴床有3大原因,包括氣溫低需要較多的睡眠、褪黑激素影響,以及年終特別忙碌與焦慮,以致影響睡眠品質。

     

    天氣冷,不只是動物會冬眠,人類的睡眠時間也變得比較長,要是稍微晚睡,隔天就可能出現「鬧鐘叫不醒」的情形。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冬天賴床的第1個原因是「溫度太低」。
    看更多:入冬太冷反而更難入睡?營養師提醒:低溫刺激副交感神經 這樣做夜晚睡更好

     

    氣溫低的地方 人們睡眠比較長

    包括東西方有多項研究顯示,冬季時人們的睡眠時間比夏季來得長。以美國馬里蘭州為例,這裡的居民在夏天平均睡眠時間是7.05小時,到了冬天則拉長為7.41小時;日本的研究也顯示,日本北部居民的睡眠時間明顯比中部及南部居民多。

     

    天氣冷熱量消耗多 感覺比較累

    為什麼冬天需要較多睡眠?黃軒醫師表示,這是因為「熱量消耗變多」。他說明,人體在寒冷環境下會加快新陳代謝,為維持恆定的體溫,冬季合成脂肪的速度會比平常快24倍,以加速新陳代謝。以進行同樣的行為例如走路來說,消耗熱量會比夏季多出34%,感覺更疲累。所以當冷氣團來襲時的清晨,人類自然出現賴床的機制。

     

    日照減少 褪黑激素叫你繼續睡

    冬天容易賴床的第2個原因,則是因為日照減少,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由於褪黑激素會幫助人們較容易進入,並維持良好的睡眠狀態,一旦分泌減少,人體的生理時鐘會認為還沒到清醒時間,應該再睡飽一點。也因此,部分寒帶國家會有冬令時間,冬季時把時鐘往後撥1小時。
    看更多:年紀越大、睡眠越少是正常的嗎?老年睡覺10禁忌 1顆小枕頭放鬆腰背肌

     

    年底趕工作、新計畫 忙碌焦慮

    此外,現代人在年終歲末往往有許多未完成的待辦事項,或新年度的計畫要展開,正是工作最忙碌的時候,這些焦慮不安不但影響情緒,也會影響睡眠品質。冬季陽光較少的天氣型態,也容易使人感到沮喪、疲勞,想要多睡一點。

     

    想在寒冷的冬天睡得飽,早晨醒來精神好,黃軒醫師提醒,不熬夜、保持規律作息,有充足的睡眠時間,並且避免在床上使用3C產品,都是提高睡眠品質的方式。
    看更多:一個人睡還是同床睡?科學研究揭示:共同睡眠讓人更安心 卻讓睡眠品質下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鬧鐘叫不醒?天冷賴床有理!醫揭3原因讓你特別累 想睡飽上床別做1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