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拉門卡卡怎麼辦?拉門清潔怎麼做?3招保養方法學起來

  • 郭庚儒 整理
  • 2024/03/02 10:10
  • 字體放大
  • 拉門卡卡怎麼辦?拉門清潔怎麼做?3招保養方法學起來

    每個人家中都有拉門,但拉門用久了出現卡卡的、不好拉的問題,該怎麼辦呢?拉門怎麼清潔、保養?拉門怎麼選擇呢?

     

    為什麼拉門卡卡不好拉?

    居家空間中越來越常見使用拉門設計,雖說占地面積小,也能讓空間更好利用,但時間久了容易會卡卡的不順暢,若是已經出現門片卡住、拉不動或不好拉的狀況,建議先檢查滑輪、軌道是否有損壞、變形,如果是滑輪損壞了,可找專業人員更換滑輪,千萬別自己拆裝。另外檢查一下軌道上是否有異物卡住,或是堆積太多灰塵污垢,影響到拉門片時的滑順度,有的話則將雜物全部清理乾凈。

    看更多:房間、玄關鏡子擺對了嗎?命理師:7個地方不該放鏡子,會影響運勢

     

    拉門怎麼清潔、保養?

    1.拉門的門框大都為金屬材料,用乾抹布擦拭即可,若沾水擦拭盡量擰乾,以免損壞金屬表面。

     

    2.拉門軌道容易堆積灰塵,平時勤於清理底部軌道灰塵,邊角處則以濕抹布擦拭乾凈即可,抹布勿使用會掉毛的材質。

     

    3.平時使用注意力度,不要用力拉門片,避免造成移門滾輪損壞,若有出現損壞情況,則應找專業維修師傅做更換。

    看更多:擦玻璃免用清潔劑!譚敦慈用這物 玻璃乾淨持久不沾灰塵

     

    平貼、隱藏式和連動式拉門哪個好?

    1.平貼式拉門

    平貼式拉門主要是安裝在入口兩側牆上,安裝容易、後續清潔保養也不難,是最常見的拉門形式,很適合希望節省空間的小坪數空間。

     

    2.隱藏式拉門

    隱藏式拉門會收在牆裡,視覺較乾淨俐落,但牆需有一定厚度。

     

    3.連動式拉門

    連動式拉門大多是用來做為取代隔牆功能目的,門片通常是3片以上,門片收起來時,有一定厚度,因此需預留收起門片的空間,適合比較寬敞的空間。

    看更多:家裡有怪味?4大問題擾亂家中磁場!雨揚4招改善居家磁場 運氣保證好

     

    拉門挑選重點有哪些?

    一般採用拉門設計,大多是希望節省空間,或者是讓空間可以依據需求彈性應用,挑選時除了根據預算、空間條件來選用外,以下列出幾個挑選拉門的重點,讓讀者可以更精準地挑對適合的拉門。

     

    1.拉門材質

    拉門重量如果過重,使用時拉門會不夠滑順,因此在選用材質時,材質重量建議一併列入考量,一般常見的門框質有鋁鎂合金、塑鋼、木質等,木質門片可以為空間增添溫馨感,若想來多一些粗獷、隨興感,可選用穀倉門,鋁鎂合金、塑鋼等金屬材質,外觀上雖然較為冰冷,但在堅韌度和耐用度相對較佳。

     

    2.滑輪質量

    現在居家空間越來越小,為了最大化且彈性使用空間,很常見採用拉門來取代隔牆區隔空間,雖然使用上更靈活,但相對地拉門尺寸也會來得更高更寬,此時承載門片重量的滑輪品質就很重要,若承重力不足,久了容易變形,影響推拉效果。

     

    3.上軌式(懸吊式)和下軌式

    傳統拉門一般是上下都有軌道,因為上下皆有支撐點,承重力較好,費用較低,安裝和維修也相對容易。懸吊式拉門雖然看起來會更簡潔、好看,但由於沒有地面軌道,所以穩定性較差,安裝時需特別確認採用的門片重量及軌道穩定度。

     

    ◎ 本文摘自/《裝潢格局基礎課》東販編輯部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拉門卡卡怎麼辦?拉門清潔怎麼做?3招保養方法學起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