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胃不輪轉?6個飲食態度搞定!

  • 健康2.0
  • 2016/05/30 16:05
  • 字體放大
  • 胃不輪轉?6個飲食態度搞定!

    有些人一肚子痛,就馬上認為是「胃」不舒服,但胃真的那麼容易受傷害嗎?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說,就如皮膚是身體的第一道防禦系統,可以抵抗外物入侵一般,胃壁黏膜就是胃的保護系統,在正常情況下,並不容易受損。

    胃不輪轉?6個飲食態度搞定!

    但現在人普遍處於壓力大的生活型態,經常暴飲暴食、又吃太多刺激性食物,讓胃部不堪負荷,長期下來,胃過勞就難免出現問題。黃翠華說,當壓力大時,胃部會緊張,增加胃酸分泌。另一方面,若此時再用吃來抒壓,吃進太多食物,讓胃更無法消化,得加緊分泌更多胃酸來消化食物,久而久之,胃黏膜可能因此失去平衡而出現問題,形成所謂的「胃不好」。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胃酸、胃脹氣、胃潰瘍等問題應先找出根源,而不是將責任推給食物,例如情緒緊張、壓力會造成胃酸分泌過多,胃酸過多的人,更應注意三餐定時定量,不讓胃空腹太久,但要避免刺激胃酸的食物。建議進食時,應該先吃蛋白質與蔬菜,最後再吃澱粉類,盡量不要喝湯湯水水,如麵食、稀飯等。

    胃不好不能吃粗纖維?充分咀嚼就可以
    常聽說胃不好的人,不能吃粗纖維食物,但黃翠華認為,所有的食物都可以吃,纖維可說是腸道的清道夫,分為水溶性與非水溶性2種,對預防大腸癌有很好的效果。水溶性纖維含果膠比較多,主要來自水果,如蘋果、胡蘿蔔;非水溶性的纖維主要來自粗纖維的蔬菜,如芹菜、竹筍。

    黃翠華說,吃粗纖維食物時,一定要讓食物在口腔內充分咀嚼,牙口不好的人,可以考慮用榨汁但不濾渣的方式,才能吃到食物的多樣性,尤其是胃不好者,這是不錯的方法。

     

    胃不輪轉?6個飲食態度搞定!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57期,2016年6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本刊資料‧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