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咳嗽好不了?咳不停的幕後元凶

  • 健康2﹒0 報導
  • 2016/12/06 12:08
  • 字體放大
  • 咳嗽好不了?咳不停的幕後元凶

    秋冬季節天氣較乾、霧霾、PM2.5帶來的紫爆,讓周遭咳嗽聲不時響起,有些人咳到讓人害怕,難到是結核病、百日咳上身?醫師指出,若咳嗽超過2周就屬慢性咳嗽,而且一咳可能由1至2個月到數個月;而門診中發現最常見的是過敏、氣喘、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咳嗽。

    咳嗽好不了?咳不停的幕後元凶

    常見3禍源: 過敏性鼻炎、胃食道逆流、氣喘
    「過敏性鼻炎最常見,但也是最不嚴重的咳。」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士森談到,有過敏性鼻炎困擾的人,鼻涕若向前流,就從鼻孔流出,有時向後流到喉嚨時,就有如講話感覺喉嚨卡卡、有痰,這是最常見造成咳嗽的原因。

    現代人在都會叢林中成長,受環境、體質、生活習慣影響,不少人都有過敏困擾,特別是季節交替時,醫師提醒外出或進入公共場所,應配戴口罩以保護敏感的鼻子,進而可以減少因鼻涕逆流引起的咳嗽。

    其次是胃食道逆流,胃酸沿食道逆流,產生火燒心、胸悶感覺,也會逆流到咽喉,而想要咳出裡面的東西。過敏、氣喘在小孩階段就會出現,而胃食道逆流是成人病,由生活壓力、緊張引起的,往往也難根治,除了藥物治療外,還需要生活及飲食改變,減少或避免攝食甜食、刺激性與酸性食物。

    第三個常見慢性咳嗽的原因是氣喘引起的咳,須透過儀器檢查肺功能狀況來評估。除了這3種原因造成咳不停,嚴重型的咳,要考慮是否是結核病或惡性腫瘤。林士森說,慢性咳嗽超過3個月,有咳痰或不一定有痰,但體重減輕、出現夜咳、盜汗等情況時,有可能是結核病問題,須透過X光檢查及驗痰診斷。

    躺著也中槍 夜咳是呼吸道過敏
    許多人會出現感冒後的咳嗽,一直以為感冒還沒有痊癒,怎麼病了好幾個月,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馨仁提到,感冒快好時,雖然病毒傳染力已降低,但仍持續咳,有時超過2個月,主要是感冒病毒引發下呼吸道過度免疫反應,不過也可能是患者肺部或支氣管問題引起的。

    白天時,人是直立著,因此呼吸道也是直的,但是上床平躺著,呼吸道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與白天不同,影響呼吸道上的咳嗽受器,因此比較敏感,誘發咳嗽,特別是呼吸道過敏的族群。

    有些人睡到半夜會被口水嗆醒或引發咳嗽,張馨仁說,睡眠呼吸中止症者咽喉黏膜脆弱,躺平、嘴張開時,空氣進入支氣管,在濕度不多下,細胞需要水、黏膜也需要水分滋潤,此時,若有胃酸逆流問題,當胃酸逆流而上時便易嗆醒,或是卡在咽喉黏膜,出現夜咳或是睡醒時咳嗽。

    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學會理事長江啟輝提到,減少肺部發炎也是養肺的重要方法,提升免疫力就是其中一種。身體與細菌是共同存在,並非大家認為完全處於無菌的情況,目前已知部分益生菌獲國家認證有提升免疫力的作用,也許將來研究可更進一步找到有利肺部的益生菌。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12月號(63期)
    ◎ 撰文/龍睿雲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士森‧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馨仁‧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學會理事長江啟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