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貧血絕非小毛病!身體「4力」大崩壞

健康2﹒0 報導 2017/10/04 14: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貧血,是個常聽見的「小毛病」,卻常被人輕忽,進而讓它日漸影響生活作息;直到它讓人喘不過氣來,心臟肥大,甚至突然昏倒,才願意就醫。



影響1 血管力 
貧血拖久會心臟肥大,再也回不去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詹益欣指出,心臟是人體的幫浦,把血液從心臟打出去到全身循環,而紅血球主要是負責攜氧到全身,當氧氣不足時,心臟必須加速工作,打出更多的血液,才能有更多的氧氣被輸送出去,不過,除非很敏感的人,才會感覺到心臟工作量太大造成的「心悸」,加上身體具有「適應」的特性,等到真正感到不舒服時,往往已到了嚴重缺血的情況了。

貧血不治療,也有可能會造成心臟肥大,最後變成慢性病,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張明志直言,一旦心臟變大了,就再也回不去了。所以,如果已知有貧血現象,就應找出問題根源加以治療,不要放任它不管,變成棘手的問題,「最後嚴重的就是壽命變短!」他說,心室肥大,時間久了就變成心臟衰竭,離最後也不遠了。

張明志提醒,除了平常養成察顏觀色的習慣外,如果發現平時走慣的路、常做的運動,例如原本爬4層樓也沒事,但最近爬到2樓就喘噓噓時,就是一個值得留意的警訊,這些也是民眾會主動就醫的原因。長期貧血會導致組織缺氧,使心肺疾病的發生率上升。

影響2 免疫力 
體力不繼不想動,免疫力也下降

張明志提到,因為貧血會讓人覺得容易疲倦,體力不好,漸漸的就不愛活動,而勞動會增加貧血的症狀,讓人更害怕,最後可能只要稍微勞動一下,只是走幾步路就覺得頭暈目眩,只能躺在床上哪裡也去不了,什麼事也不能做;時間久了,免疫力變差,也容易引起各種感染。

影響3 腸胃力
食慾不振,更加速貧血惡化

國泰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林哲斌指出,貧血的病人因為沒什麼活力,往往也會出現食慾不振、胃口不好;但人體造血時需要鐵、維生素B12與葉酸等元素,來幫助血液合成與製造,如果胃口差,體內缺乏製血元素,也會讓貧血的情況惡化。

鐵是人體製造紅血球中血紅素的必要礦物質,假使沒有足夠的鐵,血紅素合成不足,紅血球攜帶氧氣運行到各組織的量不夠,造成組織和器官缺氧,各種貧血的症狀便會相繼出現。

影響4 記憶力 
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學習力差


林哲斌說,貧血雖然不會立即要人命,但血液裡血紅素是負責攜氧,如果血紅素不足,血球攜氧的能力下降,而身體缺氧就容易讓人感到昏昏沉沉,疲倦感增加、心跳加速、血壓降低、注意力無法集中,對孩童是影響記憶與學習,對於成年人,也無法專注於工作上。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曾針對5000多名學生的研究發現,缺鐵的學齡兒童和青少年,數學成績比較差。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3期/10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詹益欣‧台北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明志‧國泰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林哲斌

相關文章
13種癌症 驗一滴血就知道!
預防腦中風 多吃白色蔬果就對了
啟動身體自癒力 6個問題認識免疫療法
心臟「蹦蹦跳」?注意心跳發出的5個警訊
嗅覺失靈了嗎? 當心是這些疾病造成的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