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甲狀腺經口微創新手術 零疤痕也不傷聲

2017/11/20 15: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以往甲狀腺腫瘤開刀,患者身上總會留下達4-8公分的傷口疤痕,手術時容易造成返喉神經的拉扯,造成術後聲音沙啞等後遺症。三總與長庚醫院分別發表新式的甲狀腺腫瘤經口微創手術,由於傷口隱藏在下唇內側,幾乎不留疤,同時大大降低聲音沙啞等問題。



甲狀腺結節好發於女性,常見於30到45歲的年齡層,國內無症狀甲狀腺結節盛行率約45%,其中約有5%會轉為惡性瘤。根據最新的統計,103年甲狀腺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占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3.26%,初次診斷為甲狀腺惡性腫瘤者共計3,361人,大約每天新增9起病例,患者有增加的趨勢,目前已躍居女性十大癌症第5 名。
 
45歲李小姐,最近總是覺得頸部有壓迫感,走路的時經常感覺吸不到空氣,就醫時才發現,長了一顆8公分大的甲狀腺腫瘤,腫瘤已壓逼胸骨後方與氣管,影響呼吸。醫師以「自然孔微創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只在下唇內部留下1.5公分傷口,術後李小姐幾乎沒有疼痛,頸部也沒有疤痕,聲音正常。
 
基隆長庚醫院與三軍總醫院昨日不約而同發布甲狀腺腫瘤開刀新技術。以往手術無論從頸部下方切入,或是經由腋下、乳頭或耳後等方式,手術都會留下4到8公分的疤痕,但經口微創內視鏡手術,傷口小,且隱藏在下唇內側,且患者幾乎無疼痛感,將後遺症降到最低。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陳育賢表示,過去對於巨大的腺瘤樣甲狀腺腫切除手術,除了傷口大,手術中由於巨大甲狀腺的牽扯,更是容易造成返喉神經的拉扯,術後發生聲音沙啞,也影響美觀。
 
「自然孔微創內視鏡甲狀腺手術」經由下唇部口腔黏膜的小傷口進行手術,利用清晰放大的內視鏡影像,以及細緻的內視鏡器械,減少手術時神經的牽拉,不僅手術後疼痛減少,聲音正常,頸部更是沒有疤痕。
 

經口微創甲狀腺手術,外觀上完全看不到傷口。
 
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施銘朗指出,發現甲狀腺結節時,一般使用超音波和細針切片評估腫瘤,如惡性可能較高時,則建議手術切除,以根除疾病並獲得確切病理診斷。
 
但遇到無法排除甲狀腺腫瘤有惡性的可能時,為了提升手術精確性,陳育賢醫師利用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自然孔微創達文西甲狀腺手術」具有10倍3D立體放大的效果,並結合螢光染色即時定位副甲狀腺,可以仔細保留副甲狀腺及返喉神經的狀況下,將所有的甲狀腺病灶清除乾淨,進一步提升手術的精確性,他用這樣的方式,幫21歲的廖小姐切除1.5公分中度迴音甲狀腺結節,讓她在幾乎沒有疼痛、頸部沒有疤痕的狀況下,獲得擊敗甲狀腺癌最大的機會。


手術時,用螢光染色法讓副甲狀腺顯現,就可以完全保留副甲狀腺,降低對患者的傷害。
 
陳育賢指出,適用於經口微創甲狀腺手術的對象,包括小於8公分的良性、單或雙側甲狀腺結節,甲狀腺亢進,小於2公分惡性甲狀腺腫瘤,或再次性甲狀腺手術。不過,頸部曾接受放射線療法的患者不適用。手術時患者需自費。
 
施銘朗指出,目前三總對於這項手術僅限術前切片結果為良性,腺體大小不超過5公分之甲狀腺結節或非毒性甲狀腺腫。術前必須完成口腔清潔程序,與接受預防性抗生素使用。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長庚醫院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