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為爸媽打造無障礙空間 半夜起床如廁也安全

2017/12/14 12: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家都知道跌倒對老人家是很大的傷害,大同老人日間照顧中心社工師洪嘉恩指出,跌倒後會明顯感受到長者身體狀況大不如前,甚至很快就辭世。

 

腿力變差、睡不安穩 夜間活動易有憾事
中化銀髮照護督導鄒苔珦指出,一般老人家可能因為腿部缺乏運動,造成肌肉無力,容易起身就腿軟;因此會發現長者起身需要扶持、走起來不穩定、平衡感變差,當然容易跌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如果是患有失智症的長輩,肢體退化比正常人更快速,而且容易有睡眠障礙,常白天嗜睡、日夜顛倒、夜間醒來等狀況發生,導致失智者夜間起床活動,一不小心就跌倒;長者如有服用高血壓、巴金森氏症等藥物,也可能引發暈眩。

 

 

安裝扶手、防滑磚……打造無障礙空間 
為了避免長者跌倒,無障礙空間環境改善是必要的,如廁所換上防滑地磚、牆邊馬桶旁裝上扶手;打掉家中所有門檻、常走動的地方都安上扶手;臥室裝盞小燈,讓晚上起身上廁所的長者不跌倒。

 

燈光自動開啟 不怕摸黑跌倒
如要預防晚上起床摸黑跌倒,可使用居家防護系統中的自動連動燈光設備,中興保全總管理處廣宣室總經理朱漢光表示,此裝置利用紅外線感知器偵測,一偵測到有人起身活動,燈光設備即自動開啟,確保老人家在行進中有足夠的照明。

 

另外,也提供緊急救援系統,如長輩在家中跌倒,可按壓緊急通報按鈕,管制中心便會通知家屬,或是派人至家中查看長輩狀況,避免意外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長輩行動力退化 可能是用錯輔具了!
膝蓋卡關?機器人神救援 隔天就能輕鬆走
銀髮族好幫手 6種輔具你該好好認識!
學會拍痰4步驟 年邁爸媽不再咳得臉紅脖粗
遠距照護 爸媽的隨身醫師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