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腸道健康,過敏就改善了!專家教你如何吃好菌

  • 健康2.0
  • 2018/07/23 17:25
  • 字體放大
  • 腸道健康不容小覷,不只是和消化吸收排泄有關,它更有「最大的免疫器官」之稱。高雄榮總胃腸科教授許秉毅說,腸道的好菌就像是身體的「免疫訓練師」,幫助免疫力進化成熟;相對地,如果腸道裡壞菌比好菌多,就可能造成免疫錯亂,引發各式免疫疾病。

     

    泡菜、味噌怎麼吃才能養好菌?

    想要養好菌,日常飲食是關鍵。食品科學專家張凱甯表示,常見幾種泡菜,例如韓國泡菜、德國酸菜、四川泡菜,還有優格、優酪乳、味噌、納豆等都是優質的好菌來源。

     

    腸道健康,過敏就改善了!專家教你如何吃好菌

    示意圖/TVBS

     

    張凱甯提醒兩個攝取好菌的重點。首先,湯品在起鍋前才能放入味噌。為什麼呢?他說明,味噌煮太久不僅味道會變苦,其中的好菌也會被殺死。第二,吃臭豆腐常搭配的台灣泡菜,多半是「一日泡菜」,醃製時間不夠長,尚未發酵出好菌,因此整腸效果較差。

     

    補充好菌如同「保養」 打造健康腸道

    當腸道菌相不平衡時,身體接觸到過敏原,就容易誘發過敏反應。營養師許瓊月建議,有過敏問題者,像是季節性的皮膚搔癢、過敏性鼻炎等,可以適量補充益生菌,例如乳酸菌就是益生菌的一種。

     

    她進一步說明,想要維護腸道健康,就要好好「保養」,保持腸內的好菌略多於壞菌,而不是等出了問題才補救。因此,平時就應該由飲食或額外補充益生菌,有助於減少過敏等身體不適症狀。

     

    許瓊月補充,晚上睡前是補充益生菌的最佳時機,此時較不會因為進食而導致胃酸破壞益生菌;此外,比起乳酸菌飲料、牛奶等,益生菌補充品沒有多餘的熱量和糖,不必擔心營養過量。

     

    腸道健康,過敏就改善了!專家教你如何吃好菌

    示意圖/TVBS

     

    蔬菜水果別忘記!好菌功效更大

    除了攝取好菌,還要想辦法增加好菌在腸道裡的生存時間,發揮最大效用。許秉毅說,好菌的最喜歡吃膳食纖維,因此,多攝取蔬菜水果是幫助好菌存活的好方法;相反地,如果吃太多肉食,會促進膽汁分泌,而膽汁正是壞菌的食物來源,那麼腸道菌相就很容易失衡。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都對腸道有益!3大排便幫手「益生菌、酵素、纖維質」差在哪?

    腸胃鬧革命?2杯飲品急救援!營養師叮嚀飲食3重點

    優格整腸健胃,什麼時間吃最好?哪些人不適合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腸道健康,過敏就改善了!專家教你如何吃好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