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缺氧百病生!1分鐘小測驗:身體哪裡缺氧了?

2018/03/14 12: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空氣、陽光、水是生命3大元素,其中「空氣」最不可缺,急性缺氧會要人命,慢性缺氧時可能無法讓人立即察覺,但長期缺氧不改善,便會對細胞造成損傷,成為名符其實的「缺氧百病生」。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什麼情況容易缺氧?大家很容易想到在空氣不流通的環境下,最容易讓人頭腦昏沉、想打瞌睡;但身體缺氧的情況,可能無法馬上連結出哪些症狀。

 

深呼吸還不夠!得靠運動加速血液循環

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李冠德認為,一般人只要正常呼吸,應該沒有缺氧的問題,至於身體細胞缺氧的情況會出現的症狀,西醫是沒辦法仔細說明,但是想要加速體內的氧氣量,就得透過運動加速身體血液循環,紅血球才有辦法把肺部吸進去的氧氣快速送到全身細胞,「光是深呼吸是沒有用的。」他說。

 

舉個例子,現在有1000個人排隊等公車,但只有2輛公車,每次只能載運100人,為了加速輸運,只能加快公車的速度,才能快速輸運完畢。人,好比是氧氣,而車子就是負責攜帶氧氣到全身的紅血球。

 

「氣」不足 頭腦就混沌不清
到美國參與癌症研究的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人類遺傳學碩士方鴻明,閱讀了近萬篇研究後,他發現癌症和缺氧發炎微環境,即中醫所說的「氣滯血淤」有關。


氣滯可說是缺氧,血淤可說是血液阻塞,凝固造成發炎,如受傷後或循環不好的組織。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內科主任李聰界說:「身體一般性的缺氧,便是氣積不暢、血瘀阻滯造成的,因為身體缺乏推力,無法把體內的痰濕(廢物)排出體外,便會產生種種不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舉例,缺氧發生在腦部時,血瘀的人因為血液無法灌流腦部,就會讓人想昏睡,而氣虛氣滯的人因為「氣」不足,沒有力量把血液打到腦部,讓人產生頭腦混沌不清而昏昏沉沉,好像頭被悶住一樣。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睡醒還是累?3款「好食」幫身體消炎
大便浮不起來、顏色黑……代表身體出了這個問題!
身體幾歲了?5個循環小測驗告訴你!
「不乾不淨,吃了沒病」,竟然可以促進腸道健康?
勤練「拍手功」 輕鬆甩病痛、養五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