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肩膀痠到手不能抬,連翻身穿衣都困難,當心旋轉肌破裂

2018/03/30 16: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小姐因為肩膀痠痛不已,睡覺無法翻身,就連穿衣洗澡都有困難,就醫檢查才知道是肩膀旋轉肌破裂。醫師提醒,當出現肩膀抬不高、側睡疼痛不已時,就是旋轉肌出問題的警訊,最好趕快把握治療黃金期,及早擺脫疼痛困擾。

 

臺中醫院骨科運動醫學主任張永森指出,旋轉肌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肩關節旋轉,使肩膀能側抬與內外旋轉,一般會破裂的原因為撞擊、拉扯、長期磨擦,隨著年齡增長,逐漸形成肩關節的骨刺,進一步造成肩關節卡住或夾擊症候群產生的磨損,使其肌腱斷裂。

 

黃小姐大約在半年前,有天下班回家開始覺得左邊肩膀輕微疼痛,原以為只是常見的肌肉拉傷,只要吃止痛藥或貼藥膏過幾天就會好,沒想到這股疼痛持續發作,到後來對她生活造成嚴重影響,包括工作、運動、睡眠,甚至盥洗穿衣服等日常動作都顯得困難重重,半年以來手臂難以抬舉,不斷飽受左肩疼痛折磨。

 

張永森指出,當旋轉肌破裂後,並不會自動癒合,會有肩痛、無法施力、手舉不起來,或半夜睡不著無法側睡,甚至因而痛醒的情形發生。如果未能早就醫處理,旋轉肌破裂處會漸漸形成一個實質的破洞,就像蛀牙一樣,破洞會越來越大,吃藥、打針、復健等僅是治標,還會增加日後手術困難的風險。

 

旋轉肌的治療需依照破裂的程度而有所不同,早期在壓迫,或有肌腱炎時,以保守治療為主,多休息、熱敷、吃消炎止痛藥,甚至注射類固醇,但若是到了肌腱破裂並影響工作及生活的地步,最好考慮即早手術修復,微創關節鏡手術,傷口小,復原快,病人配合術後復健,就可獲得完美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永森提醒,正確診斷旋轉肌破裂是非常重要的,民眾若有肩膀無法舉高、疼痛不止的症狀,應盡快至骨科就醫檢查,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大叔肩膀疼痛以為五十肩,不料竟是胸腺癌轉移

手機滑到眼花、肩頸痛?台大醫師教你這樣做

預防痴呆 快來學抖肩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肩膀超緊繃!一招打開肩胛骨、收服後肩痛

改善五十肩 治療師傳授3招彈力帶運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