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不只腸胃問題,研究指便祕會讓人憂鬱

  • 健康2.0
  • 2018/03/31 12:28
  • 字體放大
  • 不只腸胃問題,研究指便祕會讓人憂鬱

    不只腸胃問題,研究指便祕會讓人憂鬱

    示意圖/TVBS

    根據調查,上班族每2人就有1人為便祕所苦,營養師建議,改善便秘問題最直接的方式仍以飲食為主,飲食均衡為首要目標,從蔬果、全穀雜糧類攝取足夠的纖維質,適時加上好菌的助充,就能幫助腸道排清廢物。

     

    從台灣營養基金會最近一期的調查顯示,上班族9成有蔬果攝取不均的傾向,且平均每10人即有近5人有便秘問題。營養師吳映蓉指出,便祕,不只讓毒素易累積在體內,引發腸胃疾病,近年來國際研究發現,便祕可能影響情緒低落、憂鬱等狀況。

     

    吳映蓉指出,想要排便順暢,記得多喝水,因為天氣轉熱,體內水分流失也比較快;飲食上最好以清淡、多高纖蔬果為主,可掌握「蔬果579」原則,以孩童5份、女性7份、男性9份的標準,攝取足量、多色蔬果。沒時間採買蔬果的上班族,可利用超商的切好水果盒,或是香蕉、地瓜等補充膳食纖維質。

     

    腸道裡有本來就有很多益生菌,包括某些種類的乳酸菌、酵母菌、比菲德氏菌(雙歧桿菌)等「好菌」,而膳食纖維質除了可以增加便便的體積,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出外,也是促進益生菌的繁殖生長的營養素,益生菌抑制壞菌數量,幫助維持良好的消化道機能。

     

    吳映蓉也提醒,運動可以促進排便,最簡單的就是多走路,促進腸胃蠕動,也是改善便祕的方式。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達人教你種2款「清腸順便」芽菜,好省錢又吃安心

    吃纖維解便祕?營養師:這2款「拳頭大」水果很有效!

    蘋果連皮吃改善便秘,如何去除果皮蠟博士教你這樣做

    早起一杯「潤腸通便水」,宿便清光有精神!

    做「揉麵團」運動,便祕脹氣袂擱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不只腸胃問題,研究指便祕會讓人憂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