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藥吃再多也無法降血壓  新療法只要40分鐘,控壓效果好

2018/07/13 13: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血壓也能用導管手術治療!63歲的李林太太血壓不曾低於200mm/Hg,即使已每天服用10幾顆藥,2、3年下來,血壓還是居高不下,常常累得喘吁吁,某日在餐廳當場昏倒,就診才發現竟同時罹患原發性及次發性高血壓,使用一般降血壓藥物完全無效,經醫師建議進行手術治療才改善血壓問題。

 

活力充沛的李林太太說,自從做過導管手術後,現在血壓控制的很好,已從200降到130、120了,最高也不會超過150,藥物也減到每天只吃1顆就夠了,重要的是,頭暈目眩的情況不再發生,還可以走路去菜市場買菜,體力變好了,到處趴趴走也不怕暈倒。

 

根據歐洲心導管介入學會年會發表最新研究數據,進行高血壓導管治療的患者,24小時平均血壓下降,收縮壓降9mm/Hg、舒張壓降6mm/Hg,證實高血壓導管治療確實有降血壓效果。

 

收治李林太太的馬偕醫院心臟內科李應湘醫師表示,李林太太情況特殊,在檢查發現同時具有原發性及次發性高血壓。原發性高血壓可以透過藥物控制,但是次發性高血壓必須要先解決原本的疾病,但她在用藥後出現嚴重的副作用,在無藥物可用的情況,採取微創侵入式的高血壓導管治療,成功改善血壓居高不下的情形。

 

高血壓對健康影響大,長期處於高血壓狀態,罹患腦出血、中風、心血管疾病等風險相對提高,還可能使腎功能受損需終生洗腎,或影響認知功能。有研究指出,門診血壓若能下降 2毫米汞柱,即可降低10%的中風機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王宗道指出,高血壓導管治療在歐、亞國家的臨床試驗皆顯示有不錯成效,以台灣患者來說,平均術後2周至1個月,血壓可下降12-20mm/Hg以上。理論上可以減少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風險至少2成以上,約是1.5到2種降血壓藥物的效果。

 

高血壓導管治療時間僅約40分鐘,經由股動脈或是橈動脈把導管放置在腎交感神經的位置,降低兩側腎動脈壁交感神經,達到降壓的目的。傷口小如打針,也無幾乎無副作用,目前醫界已有共識,建議服用3種以上降血壓藥、血壓仍達160毫米汞柱的患者採行此治療,未來可望再放寬適用對象,將是高血壓治療的新福音。

 

要妥善控制血壓,王宗道建議,要特別控制鹽分攝取,且勿過度飲酒,適度減重、戒菸也有助控制血壓,飲食上多蔬果、少油脂,每週至少運動150分鐘,維持健康生活型態也是控制血壓的關鍵。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時吃藥血壓仍降不下來?小心可能是腎上腺腫瘤搗亂
血壓高難控制?除了量血壓,營養師教你這樣控鹽
別等倒下才知有高血壓  醫:成人每年至少量一次血壓
血壓上升是壓力造成!「一招放鬆法」每天做10分鐘就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