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眼睛也會長惡性黑色素瘤?不可忽視的眼睛黑斑

  • 健康2.0
  • 2018/07/18 16:47
  • 字體放大
  • 眼睛也會長惡性黑色素瘤?不可忽視的眼睛黑斑

    眼睛也會長惡性黑色素瘤?不可忽視的眼睛黑斑
    示意圖/TVBS

     

    惡性黑色素瘤不只是長在皮膚,眼睛也同樣在它侵犯的範圍內!賴小姐發現眼白上的黑斑幾乎快布滿了眼白,下眼瞼翻開就像長滿黑珍珠般,鼓起勇氣就醫,才確診是惡性腫瘤,只得全眼窩切除。眼科醫師提醒,近來眼睛的惡性黑色素瘤有逐漸增加的趨勢,提醒民眾發現眼睛的異常時要小心,外出時也要做好防曬工作。

     

    北榮眼科部眼矯型科主任蔡傑智指出,惡性黑色素瘤大多數發生在皮膚,是致死率很高的皮膚癌。但很少人知道眼睛也會罹患惡性黑色素瘤,而且眼睛從裡到外,各個部位都有可能罹患惡性黑色素瘤,初期臨床表現不同,預後也不一樣,建議大家,不時摸摸眼眶周圍是否有異物,以及觀察眼睛是否有變化。

     

    臺北榮總眼科部發現,近來眼睛的惡性黑色素瘤有逐漸增加的趨勢,106年有5名病例因此需要摘除眼睛,甚至犧牲眼窩內的所有組織,有的病例甚至已全身轉移需接受腫瘤科治療。

     

    44歲的賴小姐提到,她的右眼眼白上的黑斑出現變化至少有10年了。由於不痛不癢,視力正常,生活不受影響,她便不以為意。只是最近一年來,眼白上的黑斑變化更明顯,擴大的速度變快且有突起狀,整個眼睛都快被它覆滿,翻開下瞼都可明顯看到顆顆分明、摸起來軟軟的「黑珍珠」,讓她感到不安而就醫。手術後,迄今追蹤9個月,復原情況良好。

     

    眼睛也會長惡性黑色素瘤?不可忽視的眼睛黑斑

    ▲賴小姐(中)感謝蔡傑智(左)與黃渝芸兩位醫師對她的眼睛照護。

     

    像賴小姐這樣的案例,北榮過去20年來手術後證實為眼睛黑色素瘤案例共87例,侵犯的部位包括眼內葡萄膜55例、結膜17例次之,其他如眼窩內、眼瞼、淚囊也有,整體患者平均年齡是56歲,男女相當。

     

    蔡傑智指出,這些病人中,有59例為了確保能完整切除腫瘤及足夠的安全周邊距離,必需犧牲掉眼睛或眼窩內所有組織,但即便如此,仍有36位病人在3年內產生遠端轉移。

     

    眼睛的黑色素瘤的特徵

    蔡傑智說,眼白內出現的淡斑,大部分是良性的,且不會有什麼變化。如果是惡性黑色素瘤,在短期內迅速增大或變厚、顏色發生明顯改變,如變深黑、變混濁而黑灰白交錯、色素斑的邊緣變得不規則。

     

    但發生在眼睛內部的黑色素瘤,臨床表現不具特異性,蔡傑智提醒,短期單眼視力變差、影像變形、看到飛蚊或散光、眼球突出、眼淚中帶血、或是自己摸到眼周圍附近的腫塊,最好盡早到專業的眼科醫師處做詳細的檢查,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甚至保住眼睛的視覺功能!

     

    眼科醫師黃渝芸也提醒,紫外線被認為是皮膚癌的可能原因,出醒大家出門前,除了要擦防曬油、戴遮陽用品外,眼睛也要防曬,記得戴上防紫外線的太陽眼鏡再出門。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 ‧北榮提供  

     

    相關文章 

    有色鏡片=防曬?選錯太陽眼鏡,眼睛老得更快!
    怕得皮膚癌?保養祕訣是在「維他命B3」
    美白都來不及了,竟有人需要黑色素細胞移植
    視力變差就是老花眼?趁早學會 5招預防「眼睛老人斑」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眼睛也會長惡性黑色素瘤?不可忽視的眼睛黑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