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工程師癢到抓破皮、血染床單還止不了 醫:這病不是小問題

2018/09/26 16: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過很多醫師、試過很多治療方式,卻還是徒勞無功。」擔任工程師的許先生還說,只要一想到異位性皮膚炎可能永遠好不了就感到非常絕望,真的很期待有更好的治療方式,可以讓他一覺到天亮!。

 

提起異位性皮膚炎,許先生從2歲起就確診了。而紅腫脫皮的外觀,讓他從幼稚園起便招來異樣眼光,之後他的人生中更常上演著:經常半夜醒來,床單上都是血與皮屑。為了避免異位性皮膚炎爆發,日常生活總要小心謹慎的注意環境、飲食以及生活起居。

 

愈抓愈癢、愈癢愈抓

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朱家瑜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最主要的症狀就是「癢」,一旦皮膚因為反覆抓癢而受傷,細菌或是其他的感染物就會趁虛而入。免疫系統為了要對抗入侵物,就會傳送更多發炎訊號到皮膚表面,造成皮膚更加泛紅與發癢,形成「越抓越癢、越癢越抓」的典型惡性循環。

 

當病灶超過全身皮膚面積30%以上就稱為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臨床觀察約4位成人患者中就有1位是中重度的患者。

 

國外研究,6成中重度患者一天有超過12個小時搔癢難耐,一旦抓出傷口,就有可能引發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8成患者會因為嚴重癢感而出現睡眠障礙、患者因為皮膚紅腫、脫屑影響外觀而迴避社交場合,,工作也受影響,對患者的身心以及生活品質都有極大的負面影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成患者長大也好不了

異位性膚炎並非單純膚的問題,與身體太弱、免疫力差無關,而是一種免疫系統失調的慢性疾病,與季節變化、壓力或是對空氣中塵蹣、動物毛髮過敏原等產生過敏反應而誘發,極少數是因為食物過敏引起。

 

朱家瑜表示,約有3成患者是長大也好不了,一般來說若嬰幼兒時期發作的比較厲害,長大就越不容易好,病程可以長達數十年。目前使用的口服藥物、光照療法或濕敷療法外,也有針對異位性皮膚炎研發的生物製劑,有望可以打破目前的治療僵局。

 

繼法、德、日、韓之後,朱家瑜響應世界趨勢,成立「台灣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臉書社團,除了提供正確資訊,也提供給病友一個可以相互打氣的園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關節痛、皮膚過敏發癢 竟是因為吃了這種「健康食物」    
肌肉無力、手臉起紅疹,別誤當異位性皮膚炎!恐患罕見疾病[皮肌炎]
吃冰竟會讓皮膚癢不停?中醫師提3大解救策略
皮膚癢、蕁麻疹老是好不了?快試試中醫「換膚方」有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