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腳膜敷太久反成脫皮紅腳丫  醫師教三招保玉足柔嫩

  • 健康2.0
  • 2018/10/26 17:34
  • 字體放大
  • 腳膜敷太久反成脫皮紅腳丫  醫師教三招保玉足柔嫩

    每天都要穿著絲襪、高跟鞋的百貨公司櫃姊,因為擔心絲襪老是被腳後跟的乾裂硬皮勾破,以前用過標榜可以深層去腳皮的「腳膜」覺得效果不錯,又再次使用,但這次她希望能把腳皮去得更多,讓腳更柔嫩,包裝上建議用20分鐘就好,她硬是敷了一個多小時才拿掉,沒想到過幾天腳皮開始剝落,腳竟變得整個紅通通,像是穿了紅襪子,痛到不能走,只好請假看醫師。

     

    腳膜敷太久反成脫皮紅腳丫  醫師教三招保玉足柔嫩

    示意圖/TVBS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這位櫃姊腳皮的角質層幾乎快溶解光了,只剩薄薄的一層,無法承受我們站、走的壓力,得等5、6天後角質層慢慢硬化才能緩解疼痛,他提醒,市面上腳膜的成份包括水楊酸和某些酵素,這些成份可以溶解表皮的角質層,業者限定敷20分鐘應該已經測試過這個時間可以溶解角質層的深度,所以最好遵照包裝上建議敷的時間就好,否則敷愈久溶解得愈深,反而造成傷害。

     

    不過因為這種腳膜通常不是馬上產生效果,而是敷完過7到10天,腳皮才會開始剝落,趙昭明說,門診中接獲過不少愛美女性第一次用不曉得它的效果,用完發現腳皮還是硬硬的,就繼續把腳泡在充滿去角質液裡一兩個小時,導致腳皮剝落時最外層的角質層幾乎都剝光了,露出缺乏保護層的真皮,這種情況真的會痛到好像站在刀子上走路。

     

    雖然粗硬的腳皮看起來很醜,但其實腳皮具有保護作用,很多人腳皮粗硬,通常是因為平常要站很久、走很久,壓力太大,腳皮會自然變厚變硬增加保護力,趙昭明說,尤其現在秋冬季到了,天氣冷又乾,表皮容易流失水分,如果希望讓腳皮保持柔嫩,建議要穿襪子和包鞋保護,很多人喜歡泡腳放鬆舒緩,但千萬不要泡太熱,否則也會讓腳皮流失保護油脂。

     

    如果已經形成腳硬皮,不想花錢買腳膜,也可以自己去角質,建議先用溫冷水把腳皮泡軟,再用浮石或是磨皮刷把硬皮磨掉,之後再擦含油量多一點的保濕劑;如果發現腳不只有硬皮,還會龜裂,要注意可能有黴菌感染,最好同時擦抗黴菌藥膏治療,否則去角質了病灶還是會繼續擴大。

     

    如果是需要長期久站久走的人,可以使用含有尿酸或是具有去角質作用的酸類乳霜,天天呵護腳,這樣腳底就不容易長出硬皮。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

     

    相關文章

    趕快看看你的腳,硬繭長在這裡要小心了!

    避開5個常見地雷!高跟鞋這樣穿腳不痛、腰不痠

    走路像踩石頭…腳底厚繭變雞眼,請你這樣預防+自療

    足部排濕貼片,真有「吸濕排毒」的神奇效果?

    新鞋老是磨腳?3招「秘密武器」讓你穿鞋不再受傷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腳膜敷太久反成脫皮紅腳丫  醫師教三招保玉足柔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