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趕快看看你的腳,硬繭長在這裡要小心了!

  • 健康2.0
  • 2018/01/22 19:00
  • 字體放大
  • 趕快看看你的腳,硬繭長在這裡要小心了!

     

    當穿上不合腳的鞋子,不僅走路時腳使錯力,長時間與肌膚不停摩擦,不少人腳上都會生繭,有時還會感到不舒服。尤其不少女性穿著高跟鞋時,身體重心會向前傾,前腳掌容易因長時間壓力與摩擦,產生厚繭。

     

    「長繭」從生理上來說是保護雙腳,對人類而言,如此一來卻造成身體末梢的循環不良,影響身體的健康問題。長繭的部位容易導致器官的功能降低,例如視力、聽力的影響、肩頸痠痛、腰痠背疼、骨盆、坐骨神經的異常,還有脊椎損傷與雙腳變形。

     

    中華足療全國聯合會顧問陳明仁老師說,從足底皮膚硬繭,也可以觀察出身體狀況。

    趕快看看你的腳,硬繭長在這裡要小心了!

    足底前腳掌皮膚硬繭:易造成肩部斜肌僵硬、肩頸痠痛、呼吸道功能障礙、氣管炎、支氣管炎、甲狀腺機能低下。

     

    大拇趾側厚繭雞眼:會引發肩頸僵硬疼痛、全身性的筋骨痠痛,甚至引起脊椎側彎、腰背痠痛、頭重、頭脹等症狀。

     

    第二趾腳背長繭:會引發眼睛疲勞、視力模糊、眼壓過高、視網膜炎等視力病變,此外還會有偏頭痛等症狀。

     

    腳掌前緣突起長繭:容易引起慢性肺及支氣管炎、咳嗽、急性肺炎、肺氣腫、過敏性氣喘、胸悶等症狀。

     

    腳跟後緣雞眼:會引發坐骨神經痛、骨盆腔發炎、腎臟功能障礙、生殖功能障礙、更年期障礙等器官病變;另外,還會引起椎間板凸出壓迫坐骨神經,引起發炎、疼痛。

     

    足底後跟厚繭:會引起生殖系統病變、生殖功能障礙、更年期障礙,並引發薦椎間板凸出壓迫神經,造成坐骨神經痛、骨盆腔發炎、腎臟功能障礙等疾病。

     

    足底部的長繭與雞眼是反射身體的症狀,且與雙腳著地的受力點有關,一般會影響的是脊椎與四肢的不平衡點,必須要找出原因,配合經絡點穴在重點穴道與平衡肌肉組織,才能有效發揮神經反射與血液循環的正常效果。

     

    物理治療師葉懿昕表示,在物理治療上會觀察患者腳繭的狀況,來看患者平常站或走路的用力狀況。

    趕快看看你的腳,硬繭長在這裡要小心了!

    葉懿昕說,「足底三角」是一個很重要的三角形(見上圖),1是在腳跟,2是在小趾靠近腳掌處(側面也算),3是在大腳趾靠近腳底的位置。

     

    一般正常來說,站立或走路的時候,三點施力方向應該要平均,若腳繭長在1或3的位置,腿型可能是內八、X型腿或是扁平足,扁平足的人內側足弓比較塌陷,造成雙腳膝蓋會比較靠近,形成X型,施力位置會比較偏3和1。

     

    如果是高足弓的人或O型腿,以及有些有退化性關節炎的老人,腿型也偏O型腿,腳繭就比較容易發生在位置2的地方。

     

    美腿飛機運動 矯正XO型腿

    若有O型腿或X型腿的狀況,應該要如何矯正?葉懿昕說,可以做「美腿飛機運動」。做法是找一顆瑜伽球,跪在球前面,然後肚子趴在球上後腳伸直,這時屁股、大腿、腳底要繃緊,上半身撐成一直線,然後把雙手打開像機翼一樣,帶動身體的伸展。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眼科名醫陳瑩山教你 抗藍光眼鏡這樣挑才有用
    追劇追到沒日沒夜,她的眼睛被藍光「照熟」了!
    這種人最容易感冒!中醫師傳授超簡單「手指操」
    3個廚房神物 輕鬆搞定解凍、備料麻煩事
    頭暈、胸悶、記性差?趕快去吸個「氧氣」吧!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趕快看看你的腳,硬繭長在這裡要小心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