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乳癌怕痛不敢開刀?冷凍療法一針搞定

  • 健康2.0
  • 2019/01/09 13:01
  • 字體放大
  • 乳癌怕痛不敢開刀?冷凍療法一針搞定

    63歲劉女士在乳癌免費篩檢時發現左側乳房有一顆1.7公分大小腫瘤,切片化驗已有癌病變,因害怕開刀又怕痛,一度想放棄治療,幸好採用新療法,治療過程中,絲毫感覺不到任何疼痛,讓她直說:真的很棒!

    乳癌怕痛不敢開刀?冷凍療法一針搞定
    示意圖/TVBS

     

    長安醫院乳房外科醫師吳嘉隆表示,劉女士的腫瘤病理屬於惡性度較低的管腔A型,臨床上屬於第1期的早期乳癌,建議她可以做最新「定位冷凍針治療」,目前她術後一個月恢復過程良好,傷口僅針孔大小、療效顯著。

     

    傳統乳癌治療方式,除了手術摘除,不外乎化療、標靶及荷爾蒙治療。近年越來越盛行微創手術,其中乳房「定位冷凍針治療」是近年在日本蔚為風潮的治療方式。

     

    定位冷凍針治療原理是在超音波的導引下,以超細微針置入腫瘤中心,灌入低溫氬氣,讓組織能夠很快速地從人體37度冷凍到零下100多度,經過幾次「冷凍」與「解凍」回溫循環過程,每次約10分鐘,即可將惡性癌細胞殺死殆盡。治療過程中病人幾乎不會感覺到疼痛與寒冷。

     

    定位冷凍療法適應對象

    吳嘉隆指出,「定位冷凍針治療」這項新式療法,適合0期、第1期乳癌患者、單一腫瘤小於2公分且無淋巴轉移的早期乳癌患者。在局部麻醉的情形下進行,對於年紀太大、心肺功能情況較差、以及無法接受全身麻醉的患者特別有幫助,但目前健保不給付。

     

    預防乳癌最佳的方式是定期做乳房篩檢,建議符合國健署乳癌免費篩檢條件的人,包括一般婦女45歲、有家族史的人40歲起,不要放棄自身權利。乳癌治療方式日新月異,傷口也愈來愈小,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愈好。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8種人是乳癌高危險群!中醫師推薦「疏通解鬱」抗癌茶飲

    醫師教你防癌調理!對抗乳癌、卵巢癌3大關鍵營養素是重

    這年紀的女性最容易得乳癌出現這2症狀就晚了

    胸部大的人較容易得乳癌?醫:要這樣才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乳癌怕痛不敢開刀?冷凍療法一針搞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