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年紀的女性最容易得乳癌 出現這2症狀就晚了

2018/12/13 17: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1歲潘太太十分重視養生,日前參加乳癌X光攝影篩檢發現異常,進一步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果然發現有兩顆約0.5公分形狀不規則的腫瘤,切片檢查確診為乳癌第一期,幸好發現得早,治療後讓她放下心中一塊大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瑞建表示,國健署積極推動乳癌防治,許多婦女都透過乳癌篩檢,收到疑似異常報告後,再接受進一步檢查,一旦確定診斷為早期乳癌患者(期別為0、1、2),即會啟動治療程序,多半效果不錯。

 

反倒是不少晚期乳癌患者,無意間摸到乳房有硬塊後,才自行赴醫檢查,但時間已經太晚,「如果定期參加乳篩,可早期診斷,治療效果也會大不同!」

 

以潘太太為例,每兩年都會定期參加乳房篩檢,才能在第一時間發現病灶,在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及電療後,只要繼續服用女性賀爾蒙拮抗藥物及持續門診追蹤,就能獲得良好控制,也能免於其他治療之苦,大幅縮短治療時間,更能享受健康人生。

 

無痛性腫塊是初期常見症狀之一

黃瑞建指出,乳癌佔十大癌症死亡率第四位,但發生率高居台灣女性十大癌症之首,好發年齡為45至55歲,常見症狀為出現無痛腫塊、乳頭有不正常分泌物、甚至腋下淋巴腫大,晚期更可能出現皮膚凹陷、紅腫潰爛,通常第一期的五年存活率高達90%,而第三期別降至70%至80%,故若能越早發現病灶,則治癒機率越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瑞建提醒,國健署提供45至69歲,以及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的女性,每2年可免費進行一次乳房攝影篩檢,以達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能提高治癒率。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胸部大的人較容易得乳癌?醫:要這樣才會

她很幸運在社區篩檢發現乳癌救了一命 翻轉健康自己作主

別等檢查才發現…「地毯式搜索」輕鬆防乳癌

摸得到已經是2期!醫師教你防乳癌「2點」不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