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胸部大的人較容易得乳癌?醫:要這樣才會

2018/10/29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乳房是女性重要性徵,「波霸美女」常是目光焦點,使得「太平公主」暗自心傷,但坊間常流傳著「胸部大的女性,容易罹患乳癌!」,讓胸前平坦的女生以為獲得小確幸,而忽略乳癌篩檢的重要性。但真的是這樣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王銘嶼表示,乳癌是從乳腺組織異常惡性增生所造成;乳房大小與乳腺組織、結締組織、脂肪有關,而每位女性的乳腺組織數量差異不大,因此胸部大小與罹癌機率無關,坊間傳言「胸部越大,乳癌機會越高」是錯誤觀念。

 

不過,肥胖是罹患乳癌的高危險因子,因肥胖使血液循環中的雌激素濃度增加,容易加速乳癌細胞繁殖、增生,所以當肥胖的女性若胸部也豐滿,則得乳癌的機率就會比一般女性高。

 

乳癌的發生與內分泌、飲食習慣,甚至輻射線和基因遺傳等因素有關。根據國健署統計,國內乳癌發生的高峰期為40至60歲,比歐美早了大約10歲,而國內女性每10萬人標準化發生率約70.7人,更高居女性十大癌症死因第四名,婦女朋友不可不慎。

 

乳癌因初期無明顯症狀,加上一些女性自認年輕、罩杯小,癌症不會找上門,因而對乳癌篩檢的態度並不是很積極,往往等到發現罹患癌症,都已經為時已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乳癌早期症狀

王銘嶼提醒,乳癌的早期表現包括無痛性腫塊,但摸到腋下淋巴硬塊或是乳房皮膚橘皮樣紅腫及潰瘍等症狀出現時,大部分已經是晚期乳癌,千萬不可忽視。出血性分泌物通常是良性的表現,但如果合併乳房硬塊或乳房皮膚凹陷,也要及早就醫。

 

30歲以上45歲以下女性若有自我檢察之異常,可以自行到乳房外科接受檢查。45到50歲以上婦女每2年接受乳房攝影,女性每月也可自我檢查,確認乳房變化及異狀,生活中應增加蔬果攝取,少吃高油脂食物,並規律運動,都有助降低罹癌風險。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別等檢查才發現…「地毯式搜索」輕鬆防乳癌

乳房自摸無法降低乳癌死亡率國健署闢謠,防癌要這樣做才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肥胖是女人的大敵,BMI每增加1單位,乳癌風險增提高18%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