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摸得到已經是2期!醫師教你防乳癌「2點」不漏

2018/06/05 14: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乳癌的發生原因多,不排除荷爾蒙占有很大的因素。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醫師表示,根據著名醫學期刊《THE LANCET》於2007年發表文獻指出,懷孕年齡較早、懷孕次數愈多者,罹患乳癌風險愈小。

 

新光醫院乳癌外科醫師鄭翠芬指出,女性罹患乳癌機率,不能僅看是否生育,還須考慮其他因素。若初經在12歲之前、停經在55歲之後,且沒有生育者,罹患乳癌的機率是別人的3倍;假設初經來得晚(15歲之後),停經早(55歲之前),則罹患乳癌機率同於一般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鄭翠芬醫師表示,經期的荷爾蒙刺激是造成乳癌的最大元凶,而未生育女性缺乏懷孕與哺乳時期停經休憩,月經次數比曾經生育、哺乳的女性來得多,是未孕女之所以罹患乳癌機率略高的原因。

 

摸得到已是2期 潰爛已是末期

乳癌之所以令人害怕,是因為當它發生時是完全沒有症狀的,身體不會感到不適!只能使用乳房攝影做篩檢,或乳房自我檢查觸摸是否有硬塊來知曉。鄭翠芬醫師表示,「但手碰觸敏感度不高,能摸到時,腫瘤已長到1.5至2公分,約莫是乳癌2期了,建議定期進行健康檢查。」而當乳房出現乳頭凹陷、乳頭異樣分泌物(尤其是帶血或水狀分泌物)、乳房皮膚紅腫或潰爛等狀況時,則已進入乳癌末期。

 

定期乳房攝影 治癒率85%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許多女性擔心手術切除乳房及化療副作用會影響外表,因而拒絕接受治療,延誤治療最佳時機。其實,乳癌非絕症,高醫附設醫院乳房外科暨大同醫院院長侯明鋒說,國內乳癌治癒率平均是85%至90%,除了使用化療,還適用HER2基因陽性的標靶藥,以及荷爾蒙受體陽性的荷爾蒙療法,還有抑mTOR蛋白的新藥,更多的武器能支持乳癌患者進行長期抗戰。因此,如果積極配合乳房攝影篩檢,早期發現、及早治療,就算是不幸罹病,只要接受正規治療,不但癒後良好,身體損傷也可以降到最低。

 

預防乳癌2重點

1.避紅肉與高脂飲食

想預防乳癌的發生,鄭翠芬醫師說,「均衡飲食、多吃蔬果、少吃紅肉、加工食品、避免高脂飲食(尤其是動物性脂肪),以減少乳癌發生率。」張金堅醫師指出,科學家曾追蹤3000名中國女性飲食習慣,發現半數常吃西式食物(紅肉、甜點、麵包等)的人,相較於常吃傳統亞洲食物(蔬菜、豆漿、魚等)的人,停經後罹患乳癌的機率高出60%。

 

2.運動提升免疫力

維持規律運動習慣也有助於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張金堅醫師表示,運動能促進免疫系統功能、增強體內抗氧化能力、改變女性荷爾蒙濃度、預防肥胖等好處,大大減少罹癌的危險因子,降低乳癌危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發現乳房良性腫瘤除了追蹤,現在還可以這樣處理
別等檢查才發現…「地毯式搜索」輕鬆防乳癌
沒有哺乳,卻漲乳、泌乳汁,當心腦下垂體長腫瘤
雙乳切除曾讓她抗拒自己!她深刻體會:罹癌人生依舊精彩
過了青春期還有機會!把握2大豐胸期激升UP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