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採買年貨趴趴走腳底刺痛 台大醫1招快速緩解!

  • 健康2.0
  • 2019/01/28 13:00
  • 字體放大
  • 採買年貨趴趴走腳底刺痛  台大醫1招快速緩解!

    過年到了,婆婆媽媽在逛年貨大街奔走,採買年貨的隔天早上下床時,踩地的當下腳跟會傳來一陣劇烈的刺痛感,走了10多分鐘後才逐漸緩解。臨床上這類型的陣發性腳底刺痛症狀,很有可能是困擾許多患者的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是很多層的纖維筋膜所構成,它的起點在腳底跟骨的前方呈放射狀,向前延伸成一扇形而附著於趾骨上。可使腳底成弓狀,讓人類在行走時能承受足底的壓力。因此,任何導致足底筋膜不正常拉力之因素,如過度使用、扁平足、空凹足、足跟肌腱過緊、長時間負重站立、鞋底過硬或鞋跟過高等等,皆能導致筋膜的牽拉及傷害。

     

    採買年貨趴趴走腳底刺痛  台大醫1招快速緩解!

    示意圖/TVBS

     

    所幸,只要耐心治療,多數的足底筋膜炎患者經保守治療,就可以有很大的改善。首先要找出導致足底筋膜炎的不當生活習慣和姿勢,並改掉它。當症狀出現時,先做的第一步就是休息,不久走、停止爬山、慢跑等運動

     

    6大保守治療
    1.藥物治療:口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和局部注射類固醇。


    2.物理治療:超音波、短波、經皮神經電刺激和紅外線。


    3.足底筋膜伸展運動:弓箭步,身體往前傾,後足跟不離地,維持10~30秒或站三角形站板,站上斜邊,維持10~30秒,來伸展足底筋膜。


    4.鞋墊:如腳部結構已經變形,足弓消失,那就需要鞋墊將足弓撐起,避免拉扯足底筋膜。


    5.熱敷:可在家泡熱水,讓血液循環增加。


    6.震波:如果保守治療不見效或是多年足底筋膜炎的病患,震波是可以嘗試的治療方法。

     

    ◎ 撰文/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劉晃均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足弓塌陷」小心引爆足底筋膜炎!每天10分鐘足弓矯正運動

    每天2個小動作,和足底筋膜炎徹底分手

    骨科醫師教你3招甩開足底筋膜炎

    穿錯鞋小心足弓塌陷、足底筋膜炎!醫師:選鞋要這樣量才對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採買年貨趴趴走腳底刺痛  台大醫1招快速緩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