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骨科醫師教你 3招甩開足底筋膜炎

  • 健康2.0
  • 2018/04/16 15:15
  • 字體放大
  • 骨科醫師教你 3招甩開足底筋膜炎

    骨科醫師教你 3招甩開足底筋膜炎

    示意圖/TVBS

    一早醒來,腳踩在地板上就一陣刺痛傳來,當心足底筋膜炎發作!骨科醫師提醒,除了穿高跟鞋,運動傷害或是肥胖的人也很常見出現這類問題,若長期漠視,愛鞋款式不改變或不做好足部保養,足底筋膜炎很可能隨時復發,甚至在跟骨長骨刺。

     

    足底筋膜是位於蹠骨與跟骨之間的一片扇形筋膜組織,承受體重使蹠骨與跟骨分離的拉力,維持足弓的高度與彈性,保持正確步姿。骨科醫師劉政均表示,足底筋膜炎的患者,會在腳底或是腳跟部位出現尖銳的刺痛感,早上最為嚴重,但也有可能會持續一整天。

     

    除了穿高跟鞋外,足底筋膜炎的高危險因子還包括體重過重、先天扁平足、高弓足者,這些族群先天不良加上後天不良的穿鞋習慣,一旦腳開始感覺到痛,都可能是足底筋膜炎的前兆。

     

    對於常穿高跟鞋的女性、運動傷害或是肥胖導致的足部疼痛,劉政均建議這些族群睡前應該花5到10分鐘,做好以下三個足部舒緩的動作,每天好好保養自己的足部。

     

    (1)    足底按摩

    用球就可以自己按摩不求人。找一顆拳頭大小質地偏硬的球,放在足弓下,在站姿下單腳踏在球上,稍加施力,讓球可以按摩到足底下的肌肉群與筋膜。感覺微微的酸痛就可以了,不能有刺痛的感覺。

    骨科醫師教你 3招甩開足底筋膜炎

    (2)    小腿拉筋

    坐姿,將毛巾或彈力帶放在足底下,以毛巾帶腳板向上勾,膝蓋盡量伸直。維持30秒後,放鬆,重複三次。

    骨科醫師教你 3招甩開足底筋膜炎

    (3)    足部運動

    足部肌肉是維持足部良好結構的要素,可協助分擔足底筋膜所承擔的壓力,腳抓毛巾或彈力帶,可以幫助訓練足底下的肌肉。將毛巾或彈力帶放在腳趾下,用腳趾彎曲方式來抓毛巾或彈力帶,以訓練腳底下的肌肉群。

    骨科醫師教你 3招甩開足底筋膜炎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劉政均提供  
     
    相關文章 

    足部排濕貼片,真有「吸濕排毒」的神奇效果?
    手背、小腿爆青筋,該看醫生嗎?    
    一顆網球、一面牆 快速緩解肩胛膏肓痛

    手麻又刺痛,連睡覺也不能倖免,當心腕隧道症候群
    拉筋有益健康?當心「4不1危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骨科醫師教你 3招甩開足底筋膜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