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年關將近,免疫力夠不夠力?當心皮蛇、流感來襲!

  • 健康2.0
  • 2019/01/30 15:11
  • 字體放大
  • 年關將近,免疫力夠不夠力?當心皮蛇、流感來襲!

    農曆年快到了,忙碌的工作和家務之下,小心免疫力下降,流感、肺炎、帶狀疱疹(皮蛇)趁機上身!尤其接下來的連續假期,民眾南來北往,有利於病菌傳播;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特別在農曆年前舉辦衛教活動,在台北年貨大街與民眾近距離互動,提醒大家務必留意自身健康,才能開心又健康的迎接新年。

     

    年關將近,免疫力夠不夠力?當心皮蛇、流感來襲!

    ▲ 藝人Nono出席衛教活動,提醒民眾面對冬季疾病應該預防勝於治療。

     

    皮蛇纏身好痛!痊癒後神經痛持續數年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預防保健及慢性病防治委員會主任委員吳至行醫師提醒,50歲以上是罹患是罹患帶狀疱疹的高風險族群。一名60多歲的男性平時活動力強,時常爬山,自認身體硬朗,前陣子因為家務繁忙了一陣子,沒想到竟出現皮蛇,出現劇烈的神經疼痛,生活大受影響,精神也一蹶不振。

     

    吳至行說,發作初期患者可能會覺得皮膚怪怪的、有輕微痛感,因此容易不以為意,3、4天後可能會出現小水泡,伴隨加劇的疼痛感。雖然疼痛感受因人而異,但不少患者形容帶狀疱疹令人「痛不欲生」。據國內研究統計,98%的患者曾感受過急性疼痛,且大多數為中重度的疼痛;也有研究顯示,帶狀疱疹的痛更甚於手術後疼痛與產前陣痛。

     

    年關將近,免疫力夠不夠力?當心皮蛇、流感來襲!

    示意圖/TVBS

     

    約有20%的患者在病灶痊癒後,會發展成持續數月甚至數年的帶狀疱疹後神經痛,患者常以「電擊」「針扎」「火燒」來形容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帶來的疼痛感,甚至風吹過皮膚就感受到疼痛;此外,如果帶狀疱疹的位置在頭臉部,患者可能留下視覺障礙或是聽力障礙等嚴重後遺症。

     

    據統計,每3人就有1人會在一生中至少發過一次帶狀疱疹。吳至行表示,許多人都得過「水痘」,水痘好了之後,病毒相當頑強,仍會潛伏在背根神經節中,當年紀大了、抗體大幅下降,如果又因為過度勞累或環境氣溫等改變等致使免疫力下降,病毒就會被活化進而侵犯神經,引發帶狀疱疹;任何曾經感染過水痘的人,終其一生都有發生帶狀疱疹的可能。

     

    流感疫情升溫 慢性病患當心併發症致命
    近來氣溫驟降,流感疫情逐漸升溫。疾管署統計,上週(1月20日至1月26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計101,809,較前一週上升7.1%;新增55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以65歲以上、50至64歲兩年齡層佔多數(74%)。

     

    流感發病速度快,容易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發作到痊癒所須時間約需1至2週才能完全恢復,且比一般感冒更易引發併發症,嚴重甚至導致死亡。吳至行強調,得到流感可能造成續發性的感染,例如肺炎就是下呼吸道受到感染所致;此時若患者本身有慢性疾病,罹患肺炎恐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死亡率大幅提升。

     

    年關將近,免疫力夠不夠力?當心皮蛇、流感來襲!

    示意圖/TVBS

     

    40歲後免疫力下降!接種疫苗是國際趨勢 
    流感、帶狀疱疹等疾病與免疫力息息相關。吳至行表示,免疫力往往在40歲後逐漸走下坡,且現代人壓力大,生活作息不規律,建議平時應維持身心愉悅、營養均衡、增加體能活動。此外,成人積極接種流感疫苗、肺炎疫苗、帶狀疱疹疫苗來強化體內抗體、提昇免疫力是國際趨勢。

     

    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委員會也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每年施打流感疫苗;疾管署也提供65歲以上民眾施打一劑公費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此外,無論有無得過帶狀疱疹,都可以依醫囑施打一劑帶狀疱疹疫苗,可有效降低帶狀疱疹以及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發生的機率。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水泡痛如火燒、繞一圈就致命?皮蛇不必「斬」 提升免疫力就好

    得過一次「皮蛇」就終生免疫?專家這樣說

    春節最怕感冒、腸胃炎上身這樣吃提升免疫力、顧腸胃

    天氣越冷流感越熱!中西醫傳授抗病、養肺日常重點

    打過不代表沒事!7種疫苗無法終身免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年關將近,免疫力夠不夠力?當心皮蛇、流感來襲!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