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氣越冷流感越熱!中西醫傳授抗病、養肺日常重點

健康2﹒0 報導 2019/01/22 14: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寒」剛過,溫度像溜滑梯一樣,急速下降,在這冷颼颼的天氣裡,流感疫情卻逐漸開始升溫。花蓮慈濟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葉日弌表示,流感除了飛沫傳染之外,病毒在冬季低溫又潮濕的環境下,可以在體外存活的時間長達數小時之久,就可能透過接觸來傳染。

 

慢性病患、老人、孕婦都是高風險群
流感症狀不只有喉嚨痛、發燒,還會出現肌肉痠痛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併發重症,造成肺炎、腦炎、心包膜炎等。疾病管制署統計,2018年10月1日起累計294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21例死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從去年底開始,全臺陸續傳出類流感群聚事件。疾管署呼籲,民眾出入公共場所應加強防護,落實勤洗手、有呼吸道症狀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避免流感病毒傳播;也應特別留意家中老年人、嬰幼兒、孕婦及慢性病患等高風險族群的健康狀況。

 

葉日弌也提醒,預防流感除了接種流感疫苗之外,更要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若是有類流感症狀,除了自我隔離,還要戴上口罩,盡量不要觸摸自己的口鼻及眼部,避免病毒透過分泌物傳播。

 

中醫養肺祕技 預防流感併發肺炎
在流感併發重症中,肺炎又連續兩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3名,對國人健康的威脅程度不容小覷。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內科主任林經偉表示,透過每天3-5分鐘、簡單的穴道按摩就可以保養肺部,例如按壓手腕內側的列缺穴、手軸內側的尺澤穴、虎口的合谷穴,還有膝蓋外側附近的足三里穴,增強呼吸系統的抵抗能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飲食方面,可使用溫補肺氣的食材,例如白木耳、百合、山藥、水梨燉貝母、銀耳蓮子紅棗湯,或是熱的甘蔗汁泡幾片甘草,能潤肺止咳;而深色食材如桑葚、紫山藥、茄子,不只顧腎也可以保肺。

 

林經偉也提醒,有呼吸系統問題的民眾應少吃冰冷食物、易生痰的甜食、易上火的油炸物或比較燥熱的食物,以免加重肺部不適。

 

疾管署表示,流感潛伏期約1至4天,多數人感染流感後僅有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痠痛、疲勞等症狀,就醫後約1週內可康復;由於流感病程變化快速,提醒民眾不可以掉以輕心,一旦出現呼吸困難、呼吸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或低血壓等危險徵兆時,應儘速至大醫院就醫,必要時按醫師指示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施打「流感+肺炎疫苗」 肺炎死亡風險降26%

流感吃藥後還覺得頭暈、無力,當心致命性心肌炎併發症

吃雞肉會感染A型流感?醫師提醒「5要6不」,安心喝雞湯免驚! 

養肺護腎黑白配遠離流感!秋冬「粉光蔘雞湯麵線」調節免疫很夠力

糖尿病患者快打流感疫苗 這一針可降低併發症風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