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228連假天氣忽冷忽熱  醫師教你流感高峰期防病必勝招

  • 健康2.0
  • 2019/02/27 17:51
  • 字體放大
  • 228連假天氣忽冷忽熱  醫師教你流感高峰期防病必勝招

    冬春交替季節忽冷忽熱,依然是流行性感冒的好發季節!根據氣象預報,228連續假期的氣溫不穩定,加上目前仍是流感高峰期,如何避免流感上身,醫師提供4招防病必勝。

     

    228連假天氣忽冷忽熱  醫師教你流感高峰期防病必勝招

    示意圖/TVBS

     

    根據氣象局公布的資料,228四天連續假期中,受到兩波東北季風的影響,除了中南部維持多雲到晴的天氣外,北部、東部僅周末晴暖舒適,其他3天都偏涼有雨,早晚溫差大。

     

    4妙招避免流感上身

    開業家醫科醫師陳俊光指出,初春天氣多變,許多細菌、病毒、微生物等生長繁殖,流行性感冒等傳染病更為廣布,尤其流感病毒直徑不到1微米,能透過接觸、飛沫等途徑傳播,侵犯人體的呼吸道黏膜等。該怎樣預防?他提供4項建議:

     

    1.勤洗手,避免觸摸眼、鼻、口

    流感病毒可殘留在環境中長達數小時,尤其接觸門把、電梯按鈕、水龍頭、大眾運輸工具把手或拉環等公共設施後,應以乾洗手液或酒精消毒雙手。

     

    2.與人講話保持適當距離1到2公尺

    流感的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飛沫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除了戴口罩外,一般來說,傳遞流感病毒的距離約在1到2公尺,與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適當距離。

     

    3.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在密閉空間,由於空氣不流通,容易造成病毒傳播,因此讓室內空氣多流通,才能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4.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

    充足的睡眠、平衡的飲食與適當的運動,是維護身體健康的三個基礎,提升免疫力,才能提升對流感病毒的防禦力。

     

    陳俊光提醒,打流感疫苗後還是有可能被流感病毒傳染,如果不幸感染了流行性感冒,症狀通常會比較輕微,更重要的可以大大降低流感重症併發症的機會,保護生命安全。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為什麼流感重症以青壯年居多?這特質的人小心奪命併發症

    流感升溫!感冒時,靠運動排汗更快好?

    連假又來了!5個身心妙招,讓你快速重返職場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228連假天氣忽冷忽熱  醫師教你流感高峰期防病必勝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