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流感升溫!感冒時,靠運動排汗更快好?

  • 健康2.0
  • 2018/01/01 11:00
  • 字體放大
  • 流感升溫!感冒時,靠運動排汗更快好?

    運動流汗,可增加新陳代謝,增強免疫力,但感冒時到底該不該運動?醫師與專家看法不同,持正面看法者認為這樣可把感冒病毒趕走;另一派認為,感冒就應好好休息,不要亂動,病養好了,才有活力運動。

     

    流感升溫!感冒時,靠運動排汗更快好?

     

    生病該休息 痊癒迎接新挑戰

    法國思想家伏爾泰說「生命在於運動」;科學家愛因斯坦也說他平生喜歡步行,運動帶給他無窮的樂趣。現今運動不僅健身,透過教練、儀器訓練打造完美比例線條更不成問題。亞里士多德曾說,「運動太多和太少,同樣損傷體力,只有適度才能增進、保持體力和健康。」

     

    不少有運動習慣的人認為流汗可逼出病毒,因此在感冒症狀未緩解時,仍堅持運動。「錯!錯!錯!」台灣運動醫學會理事長葉文凌從醫學角度說,「感冒應在家休息。」運動的效果是長期累積的,不會因為生病休息幾天,效果就消失,也不會突然就有抵抗力。不論是一般民眾或運動員,生病一定要休息、多喝水,待痊癒後再繼續鍛鍊。

     

    過度運動 免疫力反而降低

    國立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教授陳俊忠說,運動時身體會產生抗壓能力,適當且正確的運動,不會造成身體損傷,也會產生免疫力。但當運動壓力造成身體能量過度刺激,細胞受損發炎,則免疫力會降低。

     

    陳俊忠教授以馬拉松為例,有很多跑者跑完後很容易感冒,便是因突然瞬間壓力太大。對於經常跑步的人,身體還能反應,若是新手或賽前無運動計畫的人,一下子跑太多就會產生反效果。

     

    很多人只知運動前要先熱身,再開始動,卻忽略了運動後的緩和運動。看在陳俊忠教授眼裡,形同做「半套」。熱身是讓身體有準備要進入運動模式,讓運動時呼吸更順暢,增加身體體溫,也讓關節柔軟及肌肉彈性變好,減少運動過程中受傷及疲勞。

     

    運動時身體會產生許多廢棄物,如乳酸、自由基等,需要用更多能量排解,需要補充水分、充足休息,緩和的動作,調整呼吸速度,幫助排出廢棄物,讓身體功能回復正常。

     

    大錯特錯! 運動不會逼出病毒

    別以為運動讓汗排出來感冒好得快?陳俊忠教授直言,運動無法逼出病毒,只是增加新陳代謝率。對沒有發燒、只是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時,流汗的確會讓身體比較舒服,可做些低強度運動,如散步、伸展操、快走或跳繩。發燒代表是病毒活躍期、身體正在對抗病毒,運動反而加重負擔。

     

    葉文凌醫師認為,當感冒症狀緩解,或只有鼻塞、流鼻水等症狀時,才可做慢跑、快走等有氧運動。然而生病期間,不建議從事無氧運動,如重量訓練。運動會消耗很多水分、能量及電解質,有脫水感、頭重腳輕、口渴時,更不適合運動,因為身體仍在不平衡狀態,沒有餘力應付運動過程中的大量消耗,硬碰硬對身體有害,應休息讓身體機能調整好後再運動。

     

    重感冒應該在家休息,若是流感則應居家隔離,避免去人潮多或封閉空間,輕微感冒如鼻塞、流鼻水等,可減少平時的運動量,或戴上口罩在住處附近散步,待病情進入恢復期時,可從事有氧運動,量力而為。

     

    流感升溫!感冒時,靠運動排汗更快好?

     

    ◎ 撰文/藝嵐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