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為什麼流感重症以青壯年居多?這特質的人小心奪命併發症

  • 健康2.0
  • 2018/12/06 20:44
  • 字體放大
  • 感冒,一開始可能只是打噴嚔、流鼻水、咳嗽,聽起來沒有什麼,但是如果出現發燒、胸痛、走路覺得喘等症狀,可能就是肺出問題了。光是今年10月分就有42人流感併發重症,其中有些人就需要用到葉克膜。

     

    為何感冒重症得用到葉克膜?

    北醫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袁明琦指出,在一個瀕臨死亡的人身邊裝上葉克膜,確實可以爭取到一、兩天的時間,但它是「機器」而不是「葉醫師」。

     

    葉克膜可分為「心臟型」與「肺臟型」2 種,它們各可取代心臟、肺臟在體外進行氣體交換,好讓這兩個快衰竭的器官獲得暫時休息。袁明琦不諱言,早年葉克膜的死亡率高,但隨著葉克膜的使用愈來愈普遍,經驗愈來愈好,現在它反而成為救命的利器。

     

    感冒與流感大不同

    很多人會有這樣的疑問:同樣都是感冒,為何流感的症狀比較危險?或是一樣得流感,為何有人沒事,有人卻得住院?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說為大家分明。

     

    病毒種類不同

    感冒指的是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見的就是病毒造成。但一般感冒病毒有好幾百種,而流感病毒就只有A型流感與 B型流感2種而已。

     

    侵襲性不同

    一般的感冒可能一週之內,即便不必管它,也會自己復原;可是流感侵襲性比較高,且容易轉成重症。

     

    感冒一般會造上呼吸道感染,但流感病毒會慢慢往下侵犯到肺黏膜,造成肺部纖毛蠕動變慢,纖毛的作用主要是阻絕病毒細菌進到肺部,具有保護肺部的作用,一旦肺纖毛或黏膜被病菌感染後,就失去保護的功能,這些病菌就容易跑到肺裡面,造成肺炎。

     

    流感病毒作用較強

    此外,流感病毒比一般的感冒病毒強很多,常造成發燒,體溫可以高到39、40度,但一般感冒不容易發燒;流感比較容易全身痠痛,也容易出現疲倦,但一般感冒症狀比較侷限在局部,不會有那麼多全身的症狀,所以,流感才會有「一燒、二痛 、三疲倦」的口訣。

     

    流感常見的奪命併發症

    江坤俊說,100個得到流感的病人,大約4個會變成嚴重併發症,其中有2 個會死,死亡率高達50%,所以得流感的人要很小心。

     

    為什麼流感重症以青壯年居多?這特質的人小心奪命併發症

     

    當流感病毒跑到心臟,便造成心肌炎,跑到肺部造成肺炎,這2 種最常見嚴重併發症。但江坤俊提到,肺炎不一定全部都是細菌感染,有些人一得到流感後,兩邊的肺通通是病毒性肺炎,最後還要裝上葉克膜救命。

     

    除了心肌炎、肺炎外,江坤俊提醒,其實,有少部分人得到流感後,他的意識會改變,那是因為病菌跑跑到腦部,造成致命性高的腦膜炎

     

    另外,續發性肺炎也值得留意。當肺部保護機制被破壞後,部分細菌跑到肺部,產生「細菌性肺炎」,一般而言,最常見的就是肺炎鏈球菌與金黃色葡萄球菌,這是傳統上常常講的肺炎,它的死亡率也非常高,所以老年人、有內科疾病、小朋友要特別當心,這些人容易在感冒時轉為重症。

     

    小感冒不以為意 當心要人命

    資深媒體人李建興大約在30歲時,大概是11月左右得了一個小感冒,在A醫院治好了,沒多久感冒又復發,以為是第二次感染,於是到B醫院看診,沒想到醫師勸他轉到大醫院去,但他當時心想「我人好好的」並不以為意。

     

    沒想到回家後,他開始出現反復高燒,退了又燒,燒了又退,大概一個星期後,他又到C醫院看病,這一去就在急診室躺了一天,急診的醫師幫他先做了一個簡易的檢查,發現他的肺部已是肺膿瘍,白白一片,情況不樂觀,要他住院觀察幾天,幸好他一周後就出院了。

     

    但他的一位長輩得到流感後,同樣不以為意,最後出現了嚴重併發症,在醫院足足躺了一個月,但不幸中的大幸是,那一年通報有4個得到流感重症病例,除了他是老年人,其他三位都是年輕人,而且都沒被救回來。

     

    為何流感重症以青壯年居多?

    大家可能會發現,每次新聞播報時,提到流感重症病例時以30、40歲的年紀居多,甚至不到3、5天就走了,讓人無法接受。

     

    江坤俊根據歷年來流感重症的統計發現,這些人有95%是沒有打疫苗的人。老年人因為都打了疫苗,所以不容易產生重症。而這些得到流感重症的年輕人都有2個特色,第一個就是「壯」,BMI過高,也就是比較胖一點的人,第二個就是年輕人的免疫力比較強,反而容易產生所謂的免疫風暴,如同猛爆性肝炎常常在年輕人發生的道理一樣。

     

    為什麼流感重症以青壯年居多?這特質的人小心奪命併發症

     

    事實上最好的免疫政策是大家都要打,但政府的財力有限,以今年為例,只提供600萬劑疫苗,因此,只能優先給那些高危險群,如小朋友、老人、有心、肝、肺等潛在疾病、糖尿病、BMI大於30、孕婦等。

     

    流感疫苗不會致畸胎

    陳欣湄特別,孕婦是可以打疫苗,不管是懷孕初期或中期都可以,目前並沒有研究發現並導致畸胎。但孕婦得流感併發重症的機會比較高,併發肺炎的機會更高,因此政府才會鼓勵孕婦去打流感疫苗。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糖尿病患者快打流感疫苗 這一針可降低併發症風險

    施打「流感+肺炎疫苗」 肺炎死亡風險降26% 

    打完感冒疫苗後,發燒超過這個時間原因不單純

    拒絕皮蛇上身,專家教你攝取「關鍵營養素」強化人體免疫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為什麼流感重症以青壯年居多?這特質的人小心奪命併發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