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連假又來了!5個身心妙招,讓你快速重返職場

2019/02/27 12: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9天春假後,228連假緊接而來,發生收假症候群可能原因,包括:個性上適應力較差、工作或課業壓力大、職場不愉快,以及在收假前太過狂歡等。該如何調適,讓身心能盡快重回職場與既有生活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中醫師蔡宛妤指出,收假症候群又稱為連假症候群,是指度過2天以上的假期後,沒辦法將放假時的心情,或是作息順利轉換回工作或學習的狀態;在白天感到身體無力、噁心想吐、頭暈目眩等生理不適,或者倦怠、提不起勁、注意力無法集中等心理不適,或者憂鬱、緊張等情緒,進而影響工作或學習成效的情形。

 

以下提供5個身心妙招:

 

1.預留收心時間
大多數在放完假回到工作前,都需要一些時間調適身心。因此,不要將行程排到收假前一刻,建議預留一些時間來放鬆自己,調整身體和心理做好重返工作的狀態。

 

在得到身心放鬆的同時,也掌握要開始工作的節奏。預留時間專心調整心態,是擺脫收假症候群很重要的關鍵;若是沒有這樣做,就很有可能在重返職場時面臨過大的壓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10分鐘的呼吸練習
許多研究證實,改變呼吸模式,可調節自主神經系統,有助於放鬆壓力。尤其在收假後,出現焦慮或失眠時,可試試「腹式呼吸法」,而且不侷限任何時間、地點都能隨時練習,先採坐姿或躺姿,每次呼吸盡可能深且長,以10~20次反覆練習(常練習者,每次可持續約10分鐘)。

 

台灣心理健康發展協會更點出,腹式呼吸法的訣竅,先是充分呼氣,慢慢練習以「鼻吐鼻吸」;在每次練習時,吸氣時肚子鼓起來、吐氣肚子凹下去,當呼吸越細長棉柔,身體也越能放鬆,工作上也越能有專注力。

 

3.製作工作清單
在收假前晚,甚至當天早上,撥出一些時間製作工作清單,也可以幫助重新適應並帶來熟悉感。將要待辦事項一一列出,按照事務的輕重緩急,來判斷優先順序,並安排工作內容。

 

工作清單不但可以幫助快速掌握工作流程順序,在製作過程中也可以幫助整理思緒,從放假的放鬆中走出,順利無痛地回到工作崗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帶假期的悠閒氣息到公司
根據研究顯示,關於愉快的旅行回憶,可不知不覺帶來龐大的快樂與放鬆,可購買帶有氣味的紀念品,例如:香氛、精油等可以提醒工作者,在辛勤工作之後,可以得到放假的機會,盡情享受生活、紓解壓力。

 

買個小東西當作紀念品,在收假之後帶回公司,放在視線可及的範圍內,在工作疲勞時,可以想起放假時旅行的美好回憶;在聞到味道的同時,就能想起旅行當下的回憶,可幫助度過收假症候群的考驗。

 

5.以開放的態度期待嶄新的開始
勇於把心態調整為開明並期待新開始,在假期後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便會有種重新開始的感覺。若是能將「重新開始」化成「期待挑戰」,有了時刻都做好了面對新環境的準備,便不會時時心懷恐懼或焦慮,也就可以克服收假症候群。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還在唉不想上班?5招超強收心操,趕走一身疲倦

嗚…要上班了!「收假祕笈」快打開!上班也有好心情

9天春假後Blue Monday…5個收心小技巧打敗長假症候群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