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孟耿如弟弟23歲憂鬱症輕生 醫師:發生前會有5大徵兆要留意

2019/03/27 11: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黃子佼女友孟耿如親弟弟孟耿德,驚傳輕生過世!據了解,孟耿如23歲的弟弟孟耿德,因長期罹患憂鬱症,20日凌晨在自家陽台上吊輕生,家人及女友都相當悲慟。孟耿如與弟弟的感情非常好,雖情緒悲痛,孟耿如目前仍敬業完成手上工作。面對親友得憂鬱症,究竟該如何預防憾事,陪他走過黑暗?亞東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張明偉就提醒,在憂鬱發生前,通常會有一些徵兆可多加留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藝人孟耿如事業正好,親弟弟卻驚傳輕生,讓人震驚!(翻攝孟耿如IG

 

有人會問說,我剛和女朋友分手,每天都很想哭,這樣算是憂鬱嗎?或有人說我親人剛過世,每天都很想他們,吃不下也睡不著,這樣算是憂鬱嗎?或是覺得工作壓力很大,每天都不想去上班,這樣算憂鬱嗎?張明偉表示,所謂憂鬱症簡單的說,就是原本讓你感到高興的事情,現在都變得沒有興趣,或者幾乎每天都覺得心情很低落,除此之外也影響到睡眠、飲食、想法與精神狀態。

 

張明偉進一步解釋,一般所謂的「心情低落」,可能只是一個偶發感覺,一閃即逝,並不會對自己的工作、學業、社交互動造成太大影響。而「憂鬱」則是你心情低落的頻率很高,超出自己可以忍受或處理的程度,經過一段時間沒辦法自己恢復(通常是2個星期以上),並影響到自己日常生活的表現,此時就需要專業人員的介入與評估憂鬱症的可能性。

 

憂鬱的5大前兆

臨床心理師張明偉說,通常在憂鬱發生之前,會有一些徵兆,包含下列幾種:

1.負向思考:對於生活中的各種事物,總是以負面、消極的方式看待。如別人稱讚自己的時候,會覺得別人好像在嘲笑自己。或者是認為自己做的事情根本沒有什麼值得稱讚的,且對於別人無心的言論,會覺得是在針對自己。

2.自尊降低:患有憂鬱症的人,通常對自己的評價很低,認為自己是一個很差勁的人,什麼都做不好,且會認為自己是別人的負擔或累贅。看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自殺傾向:輕微憂鬱症者,可能會偶爾出現自殺的想法,嚴重的憂鬱症者,有時不僅有自殺的想法,甚至已經開始擬定自殺的計畫,或已經執行數次。

4.認知功能降低:憂鬱的人常會被發現有認知功能的下降,包含:常忘東忘西、注意力無法集中、做事開始變得猶豫不決,判斷力變得不好,並開始無法持續做一件事情。

5.社交功能降低:憂鬱的人常見就是變得不喜歡出門,做什麼事情都會覺得累,不想去做,整天只想要待在家裡,或躺在床上。甚至和人講話都會覺得很累。

 

示意圖/TVBS

 

別太要求完美!專家教你預防憂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臨床心理師張明偉提供一些預防憂鬱的方式,包含下列幾種:

1.減少外在壓力:外在的壓力事件,常是身心疾病重要促發因素。然而有些人明知已經無法負荷,卻還是不斷的增加自己外在的壓力。如工作已經做不完了,卻還是不斷答應增加工作量。最好的方式,就是當自己已經覺得壓力過大的時候,能夠適當的請求協助或是拒絕別人的要求。

 

2.降低內在的壓力:凡事要求自己做到最好,做事一定按照自己的步驟,報告內容一改再改,不只要求自己也要求別人,此時對自己就會產生很大的壓力。如果能針對事情的輕重緩急做一些區分,並根據重要性訂立不同的標準,也許能夠適當的降低內在的壓力。

 

3.留意壓力極限:對壓力源所做的反應不只有生理變化,還包括行為的變化。如當自己發現有下面狀況的時候,也許要考慮自己是不是已經到了自己壓力負荷的極限,需要做一些調整與紓壓。

*生理:頭痛、肌肉緊繃、皮膚暗沉、胃痛、呼吸不順、體重改變、心跳加速、血壓升高。

*情緒心理:易怒、缺乏耐心、注意力不集中、效率變差、記憶力減退、猶豫不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行為:失眠或嗜睡、食慾不振或暴食、抽菸與喝酒增加、坐立不安、失去以往的興趣、狂買東西。

*人際:自我封閉、人際疏離、容易與人爭執等。

 

4.尋找良好的社會支持:在情緒低落的時候向人求援是重要且有效的抗壓方式。如果能有一些管道獲得情緒上的支持或宣洩,可以有效降低憂鬱情緒。

 

5.學習壓力調適的方法與技巧:藉由找出壓力源,並加以改善或改變自己負向想法,增加自我能力,或學習放鬆的方法,都能夠有效的改善壓力反應。

 

6.求助專業人員:如果發現自己情緒低落已經一陣子都無法恢復,也許可考慮求助於專業人員,在專業人員的指導與協助下,可以減少受苦的時間,減輕痛苦。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翻攝孟耿如IG‧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2.0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卻留給親友極大的傷痛。請珍惜生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相關文章

最新青少年自殺數據:將近半數都有「這個共通點」

邱吉爾心中住著一隻名為「憂鬱」的黑狗,你也是嗎?

「百憂解」將退出台灣!最新研究,憂鬱症也會導致代謝症候群

8個步驟練習靜坐呼吸 只要3分鐘擺脫疼痛、釋放憂鬱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