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嗜吃檳榔導致口腔病變、連吃飯都有問題 跨科團隊合力再造自信人生

2019/03/28 14: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年48歲的官先生從國中開始就有嚼檳榔的習慣,10年前因感覺口腔黏膜粗糙不平滑,且摸起來有硬塊的感覺;起初不以為意,後來嘴巴甚至無法張口超過一個指頭寬度,連要大口吃飯都成問題,連忙至醫院求診,才發現是罹患口腔黏膜下纖維化。

 

經過花蓮慈濟醫院耳鼻喉科與與整形暨重建外科跨團隊聯手,先為官先生進行纖維化切除,再進行顯微皮瓣重建手術,取下他的小腿皮瓣為他重建,不僅提升他的生活品質,也陪伴官先生找回遺失的微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罹患口腔黏膜纖維化的官先生,術前張口度無法超過一個指頭寬。

 

吃東西感覺灼熱 恐是口腔黏膜病變警訊
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耳鼻喉科醫師陳培榕表示,口腔黏膜下纖維化是檳榔嚼食患者最常見的症狀之一,臨床上可觀察到口腔黏膜對食物的刺激有灼熱感、潰瘍、味覺異常、黏膜呈現蒼白與僵硬,嚴重的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張口甚至不到1公分,造成無法進食、營養不良、口腔衛生不好、蛀牙等。

 

根據統計,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病人中,有3成將來可能發生口腔癌;因為嘴巴張不夠開、看不清楚,不易發現癌症,更是延誤早期治療的一大因素。

 

小腿皮瓣重建口腔 重拾生活品質
花蓮慈濟醫院整形暨重建外科主任李俊達表示,嚴重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必須外科治療,過去醫界常用手臂的皮瓣,但會在病人手臂上留下疤痕;近年來醫界開始用大腿的皮瓣,但是大腿皮瓣的缺點就是脂肪太厚,所以往往需要再做第二次的修飾打薄手術。因此他利用小腿的皮瓣,好處是比較薄,且小腿疤痕比較容易遮蓋;這項技術已發表在最近的台灣顯微外科醫學會及整形外科醫學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吃檳榔的時候很輕鬆,但接受治療的時候也要相信自己可以恢復正常生活。」官先生表示,手術後不僅改善了張口度,方便門診追蹤外,對口腔衛生的清潔照顧、牙齒的治療等生活品質的改善更有顯著的效果,他也呼籲病友們,雖然生病很辛苦,還是要用正向的態度積極,配合治療,才有重新來過的機會。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嚼檳榔提神?它是「一級致癌物」,3種癌症發生率大增

這三種職業的男人口腔癌發生率高 最好定期檢查口腔黏膜

三大致癌物竟與你想的癌症不同! 預防食道癌2種人得提早做這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癌症時鐘快轉國健署:只有這種最易防

癌症時鐘快轉 研究證實這些食物會致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