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孩子嘴歪眼斜以為中風,竟是淋巴癌!父母注意:兒童癌症9警訊

  • 健康2.0
  • 2019/04/03 17:30
  • 字體放大
  • 孩子嘴歪眼斜以為中風,竟是淋巴癌!父母注意:兒童癌症9警訊

    一名2歲半男童近3個月出現不明原因發燒,數日後突然嘴歪眼斜、口水直流、面無表情,家長嚇壞以為小寶貝中風,送醫後又發現單側睪丸出現硬塊,且腫得比正常大2倍,詳細檢查後,竟是兒童睪丸淋巴瘤。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廖優美表示,淋巴癌在兒童癌症中排名第三,家長們要提高警覺!

     

    孩子嘴歪眼斜以為中風,竟是淋巴癌!父母注意:兒童癌症9警訊

    示意圖/TVBS

     

    廖優美醫師指出,該名男童罹患的是罕見的兒童睪丸淋巴瘤(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合併中樞神經系統轉移,經過化療及自體幹細胞移植後,已保住可愛的臉蛋及小蛋蛋。廖優美醫師說,淋巴癌是兒童常見的癌症,好發3~5歲幼童或10~18歲青少年,在兒童癌症中排名第三,僅次於血癌與腦癌,但只要早期發現、治療,治癒率可達8成。

     

    廖優美醫師說明,淋巴從脖子經胸部、腹部延伸到腹股溝,發病位置會出現不明無痛腫塊。臨床症狀主要視腫瘤所在部位而定,若轉移至骨髓,則會出現白血病典型症狀,如貧血、發燒、瘀青、骨痛等;如有中樞神經系統侵犯,則會出現腦壓增高症狀,如頭痛、嘔吐或及顏面神經麻痺或肢體無力等神經症狀。治療則依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種類和分期而定。

     

    若孩子突然臉歪嘴斜、講話不清楚,廖優美醫師說,可能是突發中風所致,還有另一種可能是顏面神經麻痺。廖優美醫師解釋,兒童顏面神經麻痺發生率約十萬分之三至十,主要是病毒感染後引發顏面神經水腫所致,大多發生在半邊臉。小兒血液腫瘤科主任邱世欣醫師提醒家長,如果小朋友突然發生臉部麻痺,應帶至醫院做詳細檢查,並及早接受適當治療。

     

    【兒童癌症的9大警徵】

    1.臉色蒼白:排除偏食、營養不良、寄生蟲感染等因素,有貧血現象。

    2.紫斑或出血傾向:無碰撞或受傷,卻突然出現出血點或紫斑。

    3.不明原因之發燒:超過二周以上無法找出原因之不明熱。

    4.不明原因之疼痛:如腹痛、關節痠痛、頭痛等,尤其夜間睡夢中會痛醒者。

    5.不明之腫塊:很可能是其他疾病浸潤所致。

    6.淋巴腺腫大:小朋友在發育期間,因病毒或細菌感染,造成局部或全身之淋巴腺腫大,但在原因消除會慢慢變小甚或消失,如持續快速出現無痛性淋巴腺腫大,則應詳細檢查。

    7.肝脾腫大:如有腹脹、食慾不振,且有左、右肋下可摸到硬塊。

    8.神經方面之症狀:如頭痛、嘔吐、走路不穩、顏面神經麻痺、甚或抽搐等。

    9.眼睛有異常反射光(俗稱貓眼)。

    (資料來源:廖優美醫師、兒童癌症基金會)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癌轉移長久存活的秘訣!日醫:「這類食物」不可少,讓腫瘤惡化速度變慢

    6旬婦女胃癌四期、腹內滿是癌細胞 免疫治療1年,病灶竟全消失!

    肺有陰影是肺癌?胸腔科醫師「預防、篩檢、治療」全解析

    當心黑痣變成癌!手機一拍就知道,AI演算正確率逾9成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孩子嘴歪眼斜以為中風,竟是淋巴癌!父母注意:兒童癌症9警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