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0歲男暴瘦20公斤,身上竟藏有2種癌!醫呼籲:提早10年做這件事準沒錯

2019/05/20 16: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長期在大陸經商的50歲男子,近一年來已暴瘦了近20公斤,且持續乾咳一陣子,起初以為只是大陸空氣品質不佳,加上工作壓力大導致身體異狀,因此安排回台休息兩周,並到住家附近的醫院就診治療咳嗽,但未能有效舒緩;於是又安排了健檢,這才發現自己竟已罹患大腸癌和食道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肝膽腸胃科醫師陳仕豐說明,患者大腸的乙狀結腸位置有約6公分的惡性腫瘤,而食道的下端也有一顆約2公分的腫瘤;再透過磁振造影也發現多個轉移性肝腫瘤,確診為大腸癌轉移至肝臟。

 

檢查出這樣的結果令患者和妻子大吃一驚,只能趕緊整理情緒、取消已經訂好的機票,並安排住院治療。其實,這樣的結果是可以避免的,陳仕豐表示,由於9成以上的大腸癌都是大腸腺瘤息肉演變而來,過程需經過5到10年,如果這名男子40歲時能先做一次無痛內視鏡檢查,或許就不會演變成現在的結果;而且內視鏡檢查可以一併檢查到食道,就有機會提早遏止病灶發生。

 

大腸癌和食道癌的發生數分別名列國人十大癌症的第1位和10位,但要特別注意的是,食道癌也是男性癌症發生率的第6位,不可輕忽!大腸癌的常見症狀包括大便有血、排便習慣改變、糞便形狀變細變小、貧血等;目前國民健康署提供50至74歲民眾每2年一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但若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一等親內曾罹患大腸癌,或曾患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症等高危險族群,或有出現疑似上述大腸癌症狀,都建議接受進一步檢查,有利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食道癌則可能伴隨嘔吐、咳嗽、體重減輕等症狀,已有文獻證實,喝酒、吸菸、嚼檳榔這3大習慣和罹患食道癌有很大的關聯;依流行病學統計,同時有菸、酒及嚼檳榔習慣者,其罹患食道癌的機率為沒有這三種嗜好的人的79倍。但早期食道癌幾乎沒有症狀,若想要及早發現食道癌蹤跡,可藉由胃鏡檢查診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柏忕健康管理中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台灣三寶」是食道癌最大元兇!早期症狀不明顯,2種檢查讓腫瘤現形

恐怖遺傳!便祕、血便3年竟是家族性大腸息肉,百分之百會變癌

食道癌難發現,這檢查可提早揪出0.4公分腫瘤

飲食正常、身材標準還不夠這種體質輕熟女差點得大腸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