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食道癌難發現,這檢查可提早揪出0.4公分腫瘤

2019/01/30 12: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年節將近,尾牙忘年會不斷,容易引起腸胃道不適,尤其去年許多名人罹癌突然過世的消息,讓食道癌這項疾病引發關注,因為食道癌發生早期並無明顯徵兆,讓民眾因不知如何早期發現或檢視而產生疑慮。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童綜合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曾能泉表示,食道癌患者通常因為吞嚥困難、喉嚨沙啞或有異物感、及胃食道逆流等症狀求診,往往檢查後發現腫瘤已第三期,已屬於中晚期,所以通常預後不佳。

 

正子斷層造影能精準找到初期癌

正子斷層造影(PET)為先進非侵入性診斷癌症利器,結合全身正子造影 (PET scan)及高切數電腦斷層造影(CT),一次檢查同時提供功能性及解剖構造影像,能夠早期並且精準找出初期的疾病病灶,大幅提高腫瘤偵測準確度,甚至用來評估後續化療、放療的治療效果,病患腫瘤通常只要大於0.4公分,即容易被檢測出來。

 

曾能泉指出,食道癌是指發生在食道的癌症,通常以鱗狀上皮癌或腺癌等病理型態為主,這類病人通常有嚼檳榔、抽菸、喝酒、常喝熱湯或茶水、少吃蔬果類或口腔衛生不佳等危險因子;而治療方式則是用以外科切除手術為主,若有局部淋巴結轉移,則需增加術前放射與化學治療。

▲曾能泉醫師建議,健檢時加做正子斷層掃描可提早揪出癌病變。

 

曾能泉建議民眾在進行健康檢查時加做全身性正子斷層掃描,讓腫瘤細胞無所遁形,儘早揪出癌細胞,才能儘早接受治療恢復昔日正常人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從事業務工作的楊先生,平日應酬過程中,常常需要接觸菸酒。去年年底醫院進行健康檢查時,再選擇接受全身正子斷層掃描檢查,意外在食道上段發現腫瘤,經切片送驗後確定為第一期食道癌,經過治療後,已恢復昔日正常生活,只須定期回診檢查。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童綜合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為什麼中壯年男性好發食道癌?嚴凱泰、安迪都有這習慣

吞嚥有困難?食道癌無聲無息,「這個篩檢」讓腫瘤現形

食道癌為何男比女多?全都是這些習慣和「它」有關

預防食道癌上身專家大推這3樣當令蔬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