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70歲嬤頭暈嚴重貧血竟是大腸癌!怕痛不敢做大腸鏡?「這縣」65歲以上無痛檢查免費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3/26 17:35
  • 字體放大
  • 70歲嬤頭暈嚴重貧血竟是大腸癌!怕痛不敢做大腸鏡?「這縣」65歲以上無痛檢查免費

    一名年約70歲張老太太,近日常感頭暈、疲倦,到醫院抽血檢查發現她嚴重貧血,血紅素只剩下6(正常值為10.9至15.6g/dl),進一步檢查發現竟然是大腸癌。醫師提醒,貧血原因很多,除了要考慮女性生理期、營養缺乏等等,也有可能是大腸癌導致之慢性出血症狀。

     

    貧血、體重減輕是大腸癌常見的症狀

    部立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指出,體重減輕、排便型態改變、排便出血、腹痛、裡急後重感、貧血皆可能是大腸癌的症狀,但大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等到有症狀往往進入到第二期甚至更晚期了。

    看更多:貧血恐是癌症警訊!40歲新手媽警覺揪出胃癌 醫:2種癌可能導致貧血

     

    目前國健署提供50至74歲民眾每兩年免費一次糞便潛血檢查,把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時機。

    看更多:糞便篩檢陽性不做大腸鏡  死亡風險增加6成4

     

    50歲以上定期大腸癌篩檢

    洪弘昌建議,屆齡50歲或是有大腸癌家族史的民眾應定期安排篩檢,透過癌症篩檢能夠發現潛藏的癌症,糞便潛血檢查有助於發現早期大腸癌。當糞便潛血反應陽性時,應進一步安排大腸鏡檢查。

     

    大腸鏡檢查的必要性

    不過許多民眾對於大腸鏡檢查容易產生抗拒心態,擔心侵入性的檢查會造成疼痛感。洪弘昌解釋,為了清楚觀察大腸內膜,會注入氣體撐開大腸,因此會有腹脹、想解便感,且由於腸道彎彎曲曲,內視鏡在通過彎曲處時,會有不適感覺。

    看更多:免麻醉也可無痛做大腸鏡!輕熟女嗜吃臭豆腐炸物腹悶排血便,醫師用「這招」揪出癌前病變

     

    無痛大腸鏡,65 歲南投縣民有補助

    雖然目前有少數醫院如嘉義大林慈濟、亞大醫院等做大腸鏡檢查時,以水代替氣體撐開大腸,可減少疼痛。若民眾害怕傳統大腸鏡檢查,可以考慮自費做無痛腸鏡檢查。南投縣政府對於65歲以上長者若大便潛血陽性反應者,可補助自費部分。

    看更多:換水大腸鏡檢查法 無痛又精確

     

    ◎資料來源/南投醫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