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喉嚨痛是感冒嗎?2種情況馬上就醫!這樣喝水有效緩解喉嚨痛

王家瑜 報導 2021/04/12 16: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喉嚨痛是一個很常見的症狀,多數人會直接聯想到感冒引起的,其實還有很多原因也會造成喉嚨疼痛。耳鼻喉科醫師警告,有2種情況的喉嚨痛可不只是小感冒而已,背後可能暗藏嚴重疾病,務必馬上就醫!

 

耳鼻喉科醫師蔡耀德指出,感冒是最常見的喉嚨痛原因,又可區分為病毒和細菌感染2種;除此之外,像是慢性胃食道逆流、環境過度乾燥,或是吃了麻辣鍋等刺激性食物,都可能導致喉嚨不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胡瓜吞嚥困難急就醫!愛喝熱湯小心食道癌 「這一杯」少喝為妙

 

2種喉嚨痛不單純 快就醫!

「醫師,你幫我開消炎藥。」蔡耀德提到,有些病人以為抗生素可以對付感冒,其實大部分的感冒還是以病毒感染為主,而抗生素主要針對細菌性感染,因此並不是每次喉嚨痛,醫師都會開立抗生素。

 

該如何分辨病毒感染或細菌感染?蔡耀德說明,通常病毒性感染還會伴隨其他全身性症狀,例如肌肉痠痛、倦怠、腹瀉等,這也可以幫助醫師區分,到底是病毒性感染還是細菌性感染。

 

蔡耀德強調,如果喉嚨痛伴隨吞嚥困難、吃不下去甚至聲音沙啞,小心可能你的喉嚨痛已經往下延伸造成呼吸道窘迫,必須立刻就醫。另外,如果喉嚨痛伴隨脖子紅腫痛,可能是因為成人齟齒問題導致深頸部感染。

看更多:你經常清喉嚨?喉嚨有異物感 小心是這些疾病引起

 

少量多次喝水 可緩解喉嚨痛

如果是一般的喉嚨痛,蔡耀德建議,可以藉由日常生活中的小撇步來緩解,像是感冒初期要適度飲用白開水,而且不能牛飲,每次喝500到1000cc,少量多次,反覆濕潤喉嚨,可達到局部舒緩喉嚨的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已經出現喉嚨痛症狀,務必避免太辛辣、油膩、刺激的食物;夏天開冷氣或冬天開暖氣時,也容易造成環境乾燥,導致喉嚨黏膜乾燥不適,都需要加以留意,有助於避免或減緩喉嚨不適。

看更多:早上起床喉嚨乾 睡前1件事做錯了!桌上放一杯水有幫助嗎?

 

懷疑魚刺哽喉 千萬別用手挖!

如果懷疑是被魚刺哽到喉嚨,導致喉嚨痛,蔡耀德提醒,第一時間絕對避免催吐、不要用手指去挖,同時也盡量避免過度進食,因為這會造成接下來處理的過程中,病人容易噁心嘔吐;最好的方法還是盡速就醫,讓耳鼻喉科醫師進行內視鏡檢查來找出魚刺。

看更多:婦人咳嗽1年竟夾出4公分魚刺!2個吃飯NG行為害食物卡喉

 

「喉嚨痛不是大病,所以大部分可以藉由專業醫師的協助。」不過確實有些喉嚨痛是大病的前兆,蔡耀德呼籲,萬一有太久沒痊癒的喉嚨痛,建議還是盡速就醫,提早發現問題,盡早處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出自/照護線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一早起床就喉嚨痛!中醫博士揭3種狀況都會,常喝「這杯」潤喉、緩解喉嚨痛
icon
2022-01-05 12:16:52
延伸閱讀
喉嚨痛不等於感冒!醫師教你「正確喝水」能改善 1種情況快就醫
icon
2020-10-19 18:37:00
延伸閱讀
以為喉嚨痛又發燒是感冒?亞急性甲狀腺炎「這年紀」的女性最常見
icon
2021-09-08 11:08:18
延伸閱讀
疑似感染流感,要馬上吃抗生素嗎?2分鐘搞清楚抗生素
icon
2020-02-13 19:06:00
延伸閱讀
防疫不敢就醫險截肢 魚刺釀蜂窩性組織炎 醫曝2種狀況一定要就醫
icon
2021-06-25 12:22:24
延伸閱讀
鹽水嗽口真可止喉嚨痛? 醫師說有效,但用這個更好
icon
2019-09-04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