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婦人咳嗽1年竟夾出4公分魚刺!2個吃飯NG行為害食物卡喉

王家瑜 報導 2021/04/07 15: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嘉義一名78歲的陳姓婦人,從1年多前開始莫名劇烈咳嗽,多次就醫卻沒有找到病因,輾轉來到胸腔內科看診,終於找到卡在支氣管的元兇,原來是一支長達4公分的魚刺!順利取出魚刺後,婦人的咳嗽症狀不藥而癒。

 

平時愛吃魚、喝魚湯的陳姓婦人,前年12月突然開始不明原因的咳嗽,子女擔心發肺部有問題,帶她四處就醫,甚至到北部大醫院做檢查,曾被診斷為慢性肺阻塞,但藥物治療效果不明顯;因為咳得太厲害,也無法正常工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魚刺卡喉嚨別急著吞飯 恐傷食道引起嚴重併發症!

 

在親友介紹下,婦人到胸腔內科求診。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賴俊良為她安排X光檢查,在肺部發現一個不明顯的小白點,但推測並非造成咳嗽的原因;賴俊良根據過去經驗推測,可能是異物造成的咳嗽症狀,進一步以電腦斷層檢查,最後在支氣管看到一片薄薄的異物,安排以支氣管鏡取出一支4公分長的完整魚刺。

 

魚刺往下掉 恐引發腸穿孔

賴俊良指出,當異物嗆進支氣管,部份情況有機會自行咳出來,但以華人的飲食習慣來說,嗆進去的多半是骨頭,不像豆類食物會把支氣管完全塞住、導致支氣管塌陷或發炎,也因此反而很難在X光中發現。

看更多:婦人誤吞紅棗核卡喉嚨險喪命!醫師傳授正確自救法

 

陳姓婦人的魚刺卡在支氣管深處,周圍已經被肉芽包住,導致支氣管發炎,而且魚刺又長又彎曲,夾取不易。在夾出的過程中因為氣管受到刺激,導致魚刺又滑落到食道;所幸在腸胃內科醫師協助之下,順利在食道和胃部交接處夾出魚刺,避免魚刺進入腸道,恐引發腸穿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魚刺在夾出過程中掉落食道,再往下掉恐進入腸道,導致腸穿孔。

 

吃飯注意2件事 避免食物卡喉

取出魚刺幾天後,陳姓婦人咳嗽症狀緩解,又可以下田工作了;她表示自己不記得有被魚刺卡到,並直呼自己很幸運!賴俊良提醒,例如邊吃邊說話、飯菜「用扒的」大口吞,都很容易導致食物卡喉,建議大家飯菜要用筷子送到口中,且一口一口細嚼慢嚥,才能避免食物誤入氣管。

看更多:1成老人有吞食障礙!吃藥喝水時「這個動作」很危險 當心嗆咳致命

 

◎ 圖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大林慈濟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好焦慮!一咳就漏、飄異味 她「這樣治」2個月就能安心出門
icon
2021-04-20 16:31:14
延伸閱讀
防疫不敢就醫險截肢 魚刺釀蜂窩性組織炎 醫曝2種狀況一定要就醫
icon
2021-06-25 12:22:24
延伸閱讀
清明掃墓注意!4個NG行為容易引發火災 害人又害己
icon
2021-03-29 10:30:00
延伸閱讀
大掃除4個NG行為害腰閃到 醫師教2招緩解腰部庝痛
icon
2022-01-07 15:39:41
延伸閱讀
4種NG行為冬季癢更惡化!醫點名5種人當心了 1動作恐痛不欲生
icon
2021-12-23 13:52:45
延伸閱讀
梅雨鋒面到!除濕機這樣用最有效防霉、3大NG行為恐致災
icon
2022-03-28 0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