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清明掃墓注意!4個NG行為容易引發火災 害人又害己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3/29 10:30
  • 字體放大
  • 清明掃墓注意!4個NG行為容易引發火災 害人又害己

    清明節將近,掃墓人潮陸續湧現,日前台中一處公墓傳出火警,警消到場發現一輛250萬BMW被燒得精光,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消防署提醒,最近氣候乾旱水源缺乏,請民眾做好「4不2記得」,一起保護珍貴的山林和水資源。

     

    掃墓引發火災 每年上千起!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今年(110年)自二二八連假起全台陸續湧現掃墓人潮,自2月27日至3月14日止,全台已發生1008件雜草墓地火災!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在掃墓祭祖的同時,也別忘了注意防災,保護自己也保護大自然。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網站指出,清明防火其實並不是困難的事,只要民眾做好牢記「4不2記得」口訣,就能確實遠離火災:

     

    「不」任意燒雜草

    盡可能不要燃燒雜草,如有必要,應先將雜草除下後,再找空曠的地方燒棄,並在旁警戒,以免飛火延燒。

     

    「不」隨意丟煙蒂

    抽煙時,請注意勿隨意丟棄煙蒂,避免造成林野火災。

    看更多:清明祭祖「6種人」小心病情加重、心肺功能變差

     

    「不」讓冥紙飛揚

    燃燒冥紙時,應在旁留意其燃燒情形,以免因冥紙飛揚而造成災害。

    看更多:「將來不用掃我的墓!」黃越綏:生前盡孝比死後重排場,來得有價值

     

    「不」放爆竹煙火

    建議使用環保鞭炮代替燃放爆竹,如果必須燃放鞭炮,也應格外注意周邊防火及自身的安全。

     

    「記得」撲滅餘燼

    離開墓地時別忘了仔細檢查是否有未熄滅的火源,請妥善運用水源將餘火澆熄後再離去,切勿因一時的不察、大意而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看更多:全台鬧水荒!洗澡這動作很浪費水、刷牙1件事有效節水

     

    「記得」隨手收拾垃圾

    帶來或製造的垃圾,在離開墓地時,請舉手之勞一併帶走,以維護環境的整潔。

     

    如果不慎引發火災,也請不要驚慌,先撥打119向當地消防單位求救。如果火勢不大,可以試著用身邊現有的水源進行初期滅火;若火勢已經延燒到身邊工具無法處置的程度,則要盡快離開現場,靜待消防人員前來搶救,並協助引導,讓消防隊可以迅速抵達現場。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