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4種NG行為冬季癢更惡化!醫點名5種人當心了 1動作恐痛不欲生

  • 郭庚儒 整理
  • 2021/12/23 13:52
  • 字體放大
  • 4種NG行為冬季癢更惡化!醫點名5種人當心了 1動作恐痛不欲生

    冬天、春天等天冷之際,時常會出現冬季乾癢、冬季濕疹等冬季癢,特別常見在小腿、手臂等處。除了在成人身上,小朋友也屢見不鮮,如果有此情況更要注意止癢方式,許多錯誤的改善方式,往往容易讓病情更加惡化。

    看更多:1錯誤生活習慣 讓他冬天超乾癢!皮膚科醫:擦乳液時間抓對 效果差千倍

     

    5種人容易冬季癢

    小兒科醫師陳映庄指出,俗稱冬季癢的狀況,常見為學名「缺脂性濕疹」的皮膚疾病,顧名思義就是因為皮膚缺乏油脂、太過乾燥所致。

     

    冬天、春天等天冷之時,遇上氣溫較低或溫度、濕度劇烈變化,容易使得近於末梢的血液循環較差,保護皮膚的油脂等成份分泌減少、保濕能力下降,也因此好發於手、腳等處

     

    不過,嬰兒因為保暖工作受大人的重視,比較少出現於手腳,而且過敏情況常見先以異位性皮膚炎做為表現,容易出現於臉部,這也是為什麼大人常會發現,小孩出遊才一下子臉就紅腫起來。

     

    冬季乾癢、冬季濕疹,一般常見出現在肌膚較為乾燥的族群身上,其中中老年族群又因老化保濕較為不易,更容易發生;有異位性皮膚炎等皮膚問題的族群,也容易出現此問題。

    看更多:董至成異位性皮膚炎發作臉腫、鼻子大一號!醫曝3種皮膚炎都有可能 這樣做改善皮膚過敏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族群較難以被想到其關聯性,容易被忽略,像是腎臟病、肝硬化等代謝疾病族群等,也應多加留意。

    看更多:冬季癢光喝水沒用!白雁老師「通肺式」 從內調養氣血、保濕皮膚不乾燥

     

    冬季癢別抓 當心蜂窩性組織炎

    冬季乾癢、冬季濕疹通常先出現乾癢的情況,皮膚乾燥就容易出現裂縫,此時若接觸塵蟎、灰塵、細菌等刺激性的物質,就容易產生發炎反應,接著皮膚就會到紅腫癢的冬季濕疹。

     

    陳映庄強調,冬季癢若未妥善處理,還會有情況持續加劇的可能,加上皮膚乾癢的情況讓人想抓,此舉更會加重病況,甚至破皮造成開放性傷口,進而引起蜂窩性組織炎等細菌感染。

     

    冬季癢常見NG行為

    不過,比起乾癢、紅腫等情況更糟的是,許多民眾常會有錯誤的觀念,以不良的方式做改善。

     

    泡熱水

    最常見的不當作法就是泡熱水、用熱水燙,此舉僅能達到相當短暫的止癢,不但對病況毫無幫助,還容易帶走皮膚上僅存的油脂,甚至因為高溫刺激引起更嚴重的發炎,造成病情惡化

     

    鹼性清潔用品

    有些人會認為多洗幾次澡,把身體洗乾淨便有助於止癢的錯誤想法,這樣的方式確實讓身體更乾淨了,但保護皮膚的油脂也會跟著一起被洗淨,且沐浴用品多為鹼性,易使皮膚更加乾燥,內含的成份也可能更刺激皮膚,對病情更加不利。洗碗精等清潔用品也是同樣的道理。

     

    每日洗澡

    此期間更應注意保護患部,建議患者可視情況斟酌洗澡次數,如非必要可避免每日洗澡,可以清水沖洗,藉此減少發作的機會。

     

    酒精消毒

    診間也不乏因酒精使用過度讓病情加劇的患者,因疫情的關係,國人逐漸重視酒精消毒,使用過度時有所聞,而在冬季濕疹發作時,甚至有許多患者誤認為是手部清潔不確實造成過敏,進而使用酒精消毒。但酒精揮發時具有帶走皮膚水分的作用,也容易讓情況惡化。

    看更多:周末越晚越冷!醫曝「洋蔥式穿法」當心感冒 發熱衣該如何選?

     

    ◎ 本文摘自/《百萬爸媽都在問!陳映庄醫師的健康育兒全書》陳映庄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4種NG行為冬季癢更惡化!醫點名5種人當心了 1動作恐痛不欲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