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董至成異位性皮膚炎發作臉腫、鼻子大一號!醫曝3種皮膚炎都有可能 這樣做改善皮膚過敏

  • 郭庚儒 報導
  • 2021/12/14 19:18
  • 字體放大
  • 董至成異位性皮膚炎發作臉腫、鼻子大一號!醫曝3種皮膚炎都有可能 這樣做改善皮膚過敏

    資深男星董至成日前出席TVBS青春愛情喜劇《機智校園生活》首映記者會,被媒體發現臉部皮膚異常紅腫,鼻子也明顯大一號。董至成解釋,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長期戴口罩導致皮膚過敏,得了異位性皮膚炎,並不是發福了。

     

    夏冬2季節 異位性皮膚炎易發作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台北林口長庚醫院副教授級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有2大發作季節,夏天炎熱容易流汗、冬天低溫環境,都容易造成患者異位性皮膚炎發作。

     

    3招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發作

    黃毓惠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全身上下都可能出現皮膚紅腫、紅疹、脫皮,且難以忍受的搔癢,通常成年人的病灶多以四肢彎曲部位為主,嬰兒以頭頸部、臉頰較多;建議發作時一定要就醫,使用外用藥膏、免疫調節劑治療,尤其冬天要做好保濕,可以適當塗抹乳液,洗澡盡量不要洗太熱的水。

    看更多:1錯誤生活習慣 讓他冬天超乾癢!皮膚科醫:擦乳液時間抓對 效果差千倍

     

    預防酒糟性皮膚炎 少喝酒、多環境清潔

    不過,黃毓惠也提到,臨床上,病灶在臉部肌膚上的皮膚炎,最常見的其實是酒糟性皮膚炎及脂漏性皮膚炎。

     

    黃毓惠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不少酒糟性皮膚炎患者,長期戴口罩導致皮膚悶熱、過敏,引發紅腫、痘痘等不適症狀,甚至長膿皰,建議日常避免飲酒、注意環境清潔,發作時可使用外用藥膏、口服抗生素治療。

    看更多:酒糟怎麼吃?哪些食物會引發酒糟?皮膚科醫曝3大飲食禁忌,4大攻略助緩酒糟皮膚炎惡化

     

    脂漏性皮膚炎症狀 好發臉部、鼻子

    另外,冬季也常好發脂漏性皮膚炎。黃毓惠表示,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特別好發於臉部、鼻子,患者常對於口罩的不織布材質,產生過敏症狀,長期戴口罩也會反覆摩擦、刺激皮膚,建議可使用外用藥膏治療,日常應避免熬夜、壓力大,以及調整生活作息。

    更多【抗過敏祕訣】點這裡
    【調整體質】醫師建議這樣選

     

    ◎ 圖片來源/TVBS‧翻攝自董至成粉專
    ◎ 諮詢專家/黃毓惠醫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董至成異位性皮膚炎發作臉腫、鼻子大一號!醫曝3種皮膚炎都有可能 這樣做改善皮膚過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