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酒糟怎麼吃?哪些食物會引發酒糟?皮膚科醫曝3大飲食禁忌,4大攻略助緩酒糟皮膚炎惡化

羅以容 報導 2021/09/14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酒糟皮膚炎好痛苦!皮膚泛紅、發癢、小顆粒疹子等症狀,簡直讓人困擾不已!究竟是什麼引起酒糟皮膚炎?原來跟食物也是有關係!

看更多:脂漏性皮膚炎是因為出油多?醫師解析關鍵原因!7招減緩發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熱、辣、酒會引發酒糟皮膚炎

皮膚科醫師林昀萱表示,2005年曾有研究招募了400位病人,發現「辣」是最容易引發酒糟症狀的食物,再來就是「酒」跟「熱」。除此之外,含有肉桂醛的食物,像是番茄、巧克力跟柑橘類水果,也會導致2至3成酒糟病人的皮膚症狀發作;肉類跟起司也可能讓1至2成的病人出現徵兆。

看更多:脂漏性皮膚炎是因為出油多?醫師解析關鍵原因!7招減緩發作

 

高油脂、茶類咖啡因也可能導致酒糟

除了熱、辣、酒之外,還有什麼食物可能引發酒糟症狀?林昀萱也特別找出文獻資料,一次解答酒糟與食物的關係。根據2019年文獻,比較1,347位華人跟1,290位對照組。回顧診斷酒糟前兩年的飲食狀況,發現高油脂的飲食跟紅斑血管擴張型酒糟及鼻瘤期酒糟有相關。茶類則只與紅斑血管擴張型酒糟相關。推測是因為高油脂的食物會讓皮膚玻尿酸及神經醯胺製造失衡,導致皮膚屏障被破壞,使得皮膚容易發紅、刺痛,誘發表皮神經、皮膚慢性發炎以及纖維化有關。

 

4大食物與酒糟關係,一次看!

 

喝「熱」茶可能會引發酒糟症狀,那喝冷的呢?

林昀萱說,資料顯示茶類引發酒糟皮膚症狀跟咖啡因更有關係,因為咖啡因會激活交感神經,使得皮膚血管擴張。

 

奶類跟甜食會讓痘痘惡化,那對酒糟肌膚有沒有影響?

目前並未發現奶類及甜食會讓酒糟皮膚惡化。甚至有專家提出奶類可以調節小腸菌叢、減少小腸上皮通透性以及小腸發炎,或許可以用來改善紅斑血管擴張型酒糟跟鼻瘤期酒糟病人的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酒糟不只是皮膚的疾病,還可能跟系統性疾病有關聯?

酒糟病人比起對照組更容易有腸胃道疾病,如乳糜瀉、克隆氏症、潰瘍性結腸炎、幽門桿菌感染、小腸細菌過度生長及大腸激躁症等。台灣研究超過89,000位酒糟病人,發現酒糟跟大腸激躁症的致病基因有重疊,認為酒糟跟大腸激躁症是有關聯性的。也有多個研究發現酒糟病人若是合併有幽門桿菌感染,治療幽門桿菌後,酒糟也跟著改善。但也有人認為抗生素本來就可以用來治療酒糟,不能因此認定酒糟跟幽門桿菌的關聯性。

 

另外,酒糟病人比起一般人,有高出13倍的機率會罹患小腸細菌過度生長。40名酒糟合併小腸細菌過度生長的病人,接受腸胃道的治療後,酒糟就跟著一起好了,追蹤三年皮膚症狀也都沒復發。因此專家建議,酒糟病人若合併有腸胃道症狀,應至腸胃科接受檢查與治療。

 

食物吃了對酒糟皮膚有幫助嗎?

酒糟的成因很多,有專家認為腸道微生物菌叢扮演重要的角色,因為腸內菌叢失衡會導致神經性發炎,這或許跟酒糟使用抗生素治療有關。因此,民眾可考慮補充高纖食物,富含纖維的食物可以讓對人體有益的細菌在腸道生長,不只讓腸道健康,也可以讓皮膚健康。另外益生菌也可幫助腸道好菌生長,打擊壞菌,減少發炎作用。甚至有資料顯示益生菌可改善皮膚屏障,減少患者皮膚敏感現象。

 

林昀萱也提醒,並非每一種提到的食物都會引發酒糟症狀,會引發酒糟的食物對每個人也不一定相同,若是每次吃某樣東西後酒糟就變糟,可以考慮忌口。至於吃什麼可以改善酒糟症狀,目前資料有限,但多吃些高纖的食物對腸道健康跟皮膚健康或許都有幫助,不妨可以試試。

看更多:好癢!夏季常見7大皮膚問題 醫師教你分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昀萱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疑似感染流感,要馬上吃抗生素嗎?2分鐘搞清楚抗生素
icon
2020-02-13 19:06:00
延伸閱讀
月經期間可以喝咖啡?吃巧克力可以緩解經痛?女醫師解答
icon
2020-09-18 14:34:00
延伸閱讀
咖啡因導致眼壓高?醫:這些飲料都含有咖啡因,小心攝取過量
icon
2021-09-01 15:01:27
延伸閱讀
抗生素的發現竟和眼淚有關?染料也能殺菌?科普好多有趣小故事
icon
2021-04-29 09:30:00
延伸閱讀
喝咖啡提神?咖啡因代謝速度緩慢,小心3大副作用
icon
2019-12-02 11:12:00
延伸閱讀
去角質、卸妝油別亂用!女性「酒糟」多3倍 台大醫曝6種壞習慣
icon
2021-03-22 17:47:0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