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老翁便祕7天竟是大腸癌!1種治療免做人工肛門 解決腸阻塞可正常排便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4/14 13:50
  • 字體放大
  • 老翁便祕7天竟是大腸癌!1種治療免做人工肛門 解決腸阻塞可正常排便

    70歲的陳爺爺整整一週沒排便也沒排氣,日前因為嚴重腹脹、腹痛而掛急診,經檢查竟是大腸癌,且腫瘤引發腸道阻塞,同時發現肝臟有轉移性腫瘤。

     

    大腸癌是台灣每年新增人數最多的癌症。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高彬勝指出,罹患大腸癌可能會出現腸道出血、貧血、大便習慣改變、腹痛、腸阻塞、腸穿孔、腹膜炎等症狀。

    看更多:每31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台大權威曝2種大便顏色最危險

     

    腸阻塞免做人工肛門 大腸支架也是選擇

    當大腸腫瘤引發腸阻塞時,一般需要先進行腸造口手術。高彬勝說明,腸造口手術俗稱人工肛門手術,讓阻塞的腸道減壓和消腫,之後再進行腸道腫瘤切除手術;但因為人工肛門裝置後,使用上有異味及漏便的可能,往往讓病人難以接受,甚至在裝置後拒絕出門。

    看更多:大腸癌一定要裝人工肛門?台灣保肛率達95%,高居世界之冠

     

    高彬勝進一步說明,為了幫陳爺爺解決腸阻塞症狀,又不影響生活品質,決定採取「大腸支架置入」而非人工肛門手術,由肛門將導管引入裝置在阻塞的腸道內,撐開阻塞處,當天就解決腸阻塞問題,讓陳爺爺得以正常排便;休養2週後,再次手術切除腫瘤,1週後已康復出院。

     

    「大腸支架」並非人人都適合

    不過,並非所有人都適合以大腸支架取代人工肛門。高彬勝表示,大腸支架也有少數風險,例如產生穿孔、出血、支架移位、疼痛等,因此醫師會視病人病況及身體狀況,與病人討論並規劃最適合解決腸阻塞症狀,又能顧及生活品質及癌症治療成效的治療方式。

    看更多:她沒「嗯嗯」竟是急性腸阻塞?到這歲數必做這檢查才自保

     

    大於50歲、有大腸癌家族病史、腸胃慢性發炎者,發生大腸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高彬勝建議40歲以上可做一次大腸鏡檢查,如果一等親家屬有大腸癌病史,建議可做腸胃道內視鏡檢查;50到74歲符合政府補助免費大腸癌篩檢者,每2年可免費做一次的糞便潛血檢查。

     

    ◎ 圖片來源/台北醫院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