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肩膀愈不動愈容易得「五十肩」!3個日常保養原則,不卡「關」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4/21 15:25
  • 字體放大
  • 肩膀愈不動愈容易得「五十肩」!3個日常保養原則,不卡「關」

    半夜睡覺肩膀容易疼痛、手漸漸地舉不高,就連穿衣服都像酷刑,你也有這樣的經驗嗎?當心,這可能是號稱中年殺手的五十肩找上門

     

    專長治療骨關節運動傷害的醫師陳烔瑜指出,「五十肩」字如其名,的確好發於45歲-60歲的族群,它正式名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

    看更多:遠離五十肩!3招簡易運動矯正肩關節 抬頭挺胸不駝背、關節不卡卡

     

    正常人的肩膀是可以很自由、大角度的轉來轉去,但罹患五十肩的人,肩膀就像被膠水黏住,不能再活動自如,只要手臂的動作幅度大一點,就會感到疼痛受不了。

     

    容易罹患五十肩的人

    除了年齡這個因素之外,陳烔瑜認為,以下這幾個族群比較容易罹患五十肩,要多多注意。

     

    1.女性

    根據統計,女生罹患五十肩的機率是男生的2到3倍,尤其是進入更年期後,因為荷爾蒙發生變化,肌腱變得較為僵硬緊縮,得到五十肩的機率又再提高。

     

    2.糖尿病、甲狀腺患者

    根據統計,糖尿病患者和甲狀腺患者,罹患五十肩的機率較高,主要跟荷爾蒙異常相關。

     

    3. 肩關節缺乏活動者

    有些人可能因為過去肩膀有舊傷,或者手臂曾脫臼過,不自覺就會減少肩膀的活動,長期下來也容易讓肩關節沾黏,進而導致五十肩。

    看更多:五十肩要多休息?醫警告:愈不動愈嚴重!2症狀判斷五十肩

     

    五十肩分三個階段

    五十肩其實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它的病程會分成三個階段:

     

    1.疼痛期

    肩膀疼痛感會持續惡化,但活動度還沒有明顯下降時,陳烔瑜建議,在這時就應該及早治療,避免關節沾黏,讓發炎的更加嚴重。

    看更多:滑手機、打電腦當心五十肩上身!「倒攆猴」預防肩膀沾黏 改善僵硬、痠痛

     

    2.沾黏起始期

    這時候雖然疼痛的感覺有稍微緩解,但因為關節囊留下的結痂組織,導致關節沾黏更嚴重,關節活動範圍受到更大的限制,關節沒辦法外轉、內轉,對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

     

    3.緩解期

    進入「緩解期」時關節的活動力開始恢復,疼痛感覺也會降低,但如果沒有持續治療和復健,要恢復到發病之前的狀態,須要花費1到2年時間,而且若復發起來可能會更加疼痛。

     

    目前治療五十肩,除了復健和藥物治療外,也有不少人會選擇透過注射高濃度的修護因子,幫助恢復關節靈活度,擺脫疼痛,不再當「女神卡卡」。

     

    日常生活保養3個重點

    陳烔瑜認為,除了治療外,五十肩患者在生活中的保養也很重要,包括避免同樣姿勢維持過久、減少手臂上抬的動作,像是晾衣服、擦窗戶等等,以及少提重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 陳烔瑜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