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有接觸過「確診個案」怎麼辦?被驗出確診要注意什麼?防疫醫師解答

朱育嫻 報導 2021/05/16 15: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疫情大爆發,全台民眾人心惶惶,誰都有可能接觸到確診個案,如果有接觸到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該怎麼辦?如果自己檢驗出陽性是確診個案,又該注意什麼?疾管署防疫醫師陳婉青表示,大部分COVID-19感染症狀相對輕微,大多休養後可自行康復,目前會先把醫療資源留給重症患者,若有確診個案尚未接到通知前,請先待在家中不要外出,等候公衛人員通知。

看更多:6天暴451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陳時中宣布4大醫療應變策略 住院病人5種情況須採檢2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接觸過確診者,出現6個症狀要立即就醫

陳婉青醫師提醒,若曾接觸過確診個案者,務必觀察身體變化,若出現會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的症狀,請立即聯繫119、衛生局或撥打1922。陳婉青也說明其他注意事項如下:

看更多:新變種病毒症狀不一樣?醫師曝有這3種情形快去篩檢

 

我是COVID-19確診個案,要注意什麼?

1.大部分的COVID-19感染者症狀輕微,休養後即可自行康復,為了將醫療資源留給重症患者,請先留在家中不要離開,等候公衛人員通知。
2.在家中請單獨一人一室,盡量和家人使用不同的衛浴設備,不要離開房間。
3.在家中請避免與其他同住者接觸,特別是長者、幼兒或免疫力低下的同住家人。
4.請務必佩戴口罩和注意手部衛生,可使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酒精洗手。
5.若出現發燒症狀,可以使用退燒藥減緩不適症狀,盡量臥床休息和飲水。
6.務必觀察自身症狀變化,若出現: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的症狀,請立即聯繫119、衛生局或撥打1922。
7.請依指示就醫,並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8.請家人準備食物飲水,不要和家人共餐或共用物品。
9.使用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清潔所有經常觸摸的物體表面。
10.電話連絡我的密切接觸者(在我開始有症狀發生的前3天至隔離前,曾有共同用餐、共同居住或未佩戴口罩下面對面15分鐘以上的接觸),請他們自我隔離並健康監測。

 

 

我有接觸到COVID-19確診個案,應該要注意什麼?

1.如果你與確診個案於症狀發生前3天至隔離前有密切接觸(如共同用餐、共同居住或曾有面對面15分鐘以上的接觸),請先留在家中自我隔離,等候衛生單位通知,除非有需立即就醫需求,請不要離開住所。
2.在家中請單獨一人一室,盡量和家人使用不同的衛浴設備,不要離開房間。
3.在家中避免與其他同住者接觸,特別是長者、幼兒或免疫力低下的同住家人。
4.務必佩戴口罩和注意手部衛生,可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酒精洗手。
5.觀察自己是否出現COVID-19的相關症狀,如:發燒、流鼻水、咳嗽、喉嚨痛、倦怠、肌肉痠痛、頭痛、腹瀉、嗅覺或味覺異常、呼吸急促等。
6.若出現: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的症狀,請立即聯繫119、衛生局或撥打1922。
7.請依指示就醫或前往篩檢,並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8.請家人準備食物飲水,不要和家人共餐或共用物品。
9.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清潔所有經常觸摸的物體表面。
10.如果你不是密切接觸者,則僅需進行自我健康監測14天,如有疑似症狀,請佩戴口罩後就醫評估,並告知可能的接觸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疫情增速多點爆發!5/16再增本土206例,這個縣市大暴增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沒發燒也要當心!美變異種病毒疑入侵 醫曝咳嗽、流鼻水、鼻塞是主要症狀
icon
2021-01-22 09:30:00
延伸閱讀
Delta病毒特別喜歡年輕人!別輕忽「感冒」症狀,尤其4大特點要留意
icon
2021-09-02 10:00:00
延伸閱讀
台灣166例本土Omicron 從8條傳播鏈延燒!喉嚨痛、喉嚨癢、咳嗽是主要發病徵兆
icon
2022-01-22 16:42:00
延伸閱讀
同事從大陸回來讓人好焦慮!當心集體歇斯底里
icon
2020-03-02 12:25:00
延伸閱讀
心肌梗塞時大力咳嗽可自救? 醫:做這2事才有用
icon
2019-10-07 15:58:56
延伸閱讀
新北市新冠肺炎確診者快破6000人!長者接種疫苗猝死降低意願 侯友宜籲「接種疫苗才有保護力」
icon
2021-06-18 15:19:2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