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家人確診後在家隔離 面對面一定要做1件事!患者多喝水、發燒藥備用

王家瑜 報導 2021/05/19 11: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雙北市疫情嚴峻,台北市萬華一名60多位女性COVID-19確診後,還沒住院就倒臥家中,經搶救不治;近日也有民眾透露,自己家人確診了卻等不到救護車來載往醫院,除了擔心患者的病況變嚴重,也擔心同住的家人受到感染。

 

家人確診後在家隔離 照顧者必知6件事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出建議,如果家中或同住者有COVID-19確診病患,在尚未安排住院前,須注意以下事項來保護自己不被傳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 若您本身是 COVID-19 重症高風險族群(包括 65 歲以上、免疫力低下或有潛在疾病等),請不要直接照顧確診病患。

 

2. 照顧過程中,盡量避免與 COVID-19 確診病患直接接觸。確診者在家中請單獨一人一室,盡量不要離開房間並使用不同的衛浴設備。

 

3. 若不得已需共用空間,應開窗確保空氣流通,如需共用衛浴設備,請於浴厠 備妥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於每次使用後進行消毒。

 

4. 禁止訪客。COVID-19確診者與照顧者均不應和同住者以外的人接觸。

 

5. 避免與確診者共餐、共用物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 確診者使用過的餐具應以洗潔劑清洗,清洗時戴手套,並於清洗完畢後進行手部衛生(使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酒精)。

看更多:現在才知道!噴酒精、漂白水消毒要這樣用 殺病毒你做對了嗎?

 

另外,照顧者如需進入確診病患的房間,或是確診患者需要離開個人房間,或身邊有其他家人時,雙方都需要戴上口罩;接觸可能被確診者血液或體液污染的物品或表面時,還需要戴上手套,並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清潔確診者經常觸摸的物體表面,若確診者仍可自理,可交由確診者清潔其所處的隔離環境。

 

確診後尚未住院 發燒可吃退燒藥

照顧病患方面,指揮中心也提醒以下幾個注意事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 提供確診病患生活所需,提醒他們多休息與飲水,可視醫囑服用藥物,或於發燒時服用退燒藥劑。

看更多:新冠確診5到8成「輕症或無症狀」 5大飲食解方有助身體康復

 

2. 大多數病患為輕症,在休息數天後症狀可恢復,請等候衛生單位通知,但須注意症狀是否惡化。

 

3. 若出現以下症狀時,請立即聯繫119、衛生局或撥打1922: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

 

結束照顧後 需居家隔離14天

指揮中心也提到,照顧者在照顧期間務必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監測是否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COVID-19感染相關症狀;照顧期間結束後,應自最後一次與確診病患接觸日起,居家隔離14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如何避免在家被感染?醫曝空調、電風扇千萬不能這樣用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面對新冠肺炎除了口罩酒精 常按這裡可強化肺部功能
icon
2020-01-31 16:32:00
延伸閱讀
發燒該吃退燒藥嗎?流感發燒吃退燒藥有用嗎?
icon
2020-09-23 14:09:00
延伸閱讀
1922熱問/家有確診者 我該怎麼辦?
icon
2021-06-01 13:03:36
延伸閱讀
一人確診恐全家中鏢!杜絕家庭群聚 雙北輕症患者入住集中檢疫所
icon
2021-05-31 11:09:00
延伸閱讀
不能馬上吃退燒藥!打完疫苗後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重症醫師告訴你
icon
2021-06-18 11:09:43
延伸閱讀
首位倡導洗手的醫師下場超慘 被罵醫學叛徒,還被毒打致死…
icon
2020-02-11 16:2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