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社區感染大爆發如何避免在家被感染?醫曝空調、電風扇千萬不能這樣用 4招預防新冠肺炎家庭傳播

郭庚儒 整理 2021/05/17 11: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社區感染大爆發,該如何避免自己在家中被傳播?醫師提供4招有效避免新冠肺炎家庭傳播,建議打開家中窗戶,保持空氣流通是效益最大的方式;若是使用空調或電風扇,則不能使用內循環或對著直接吹,可能增加感染風險。

看更多:疫情增速多點爆發!5/16再增本土206例,這個縣市大暴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家庭成員越多 家庭傳播越高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當一個家庭中有一位未確診病例,他在2天未發病之前,在家中至少有5次的家庭成員接觸史了。美國一項研究指出,家庭內的成員越多,家庭傳播越高,只要大於3個家庭成員以上,其家庭傳播馬上會超過50%。

 

2個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20
3個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47

4個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53

5個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70

6個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67

看更多:有接觸過「確診個案」怎麼辦?被驗出確診要注意什麼?防疫醫師解答

 

 

4招避免新冠肺炎家庭傳播

黃軒認為,避免家庭傳播,不外乎也是,除了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可降低R值(病毒傳染力),還有戴囗罩、勤洗手、家庭消毒、空氣流通,以及衛生人員介入。

 

戴口罩、勤洗手

在家庭中疑有高傳播者,可以戴上口罩,因為有79%效果,可以降低家庭傳播風險;但如果病例發病後,才來戴口罩,是沒有明顯的保護作用。而衛生人員介入,可以使戴口罩增加57%、勤洗手增加26%。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1招戴口罩眼鏡不起霧!用面紙做口罩架 預防肌膚摩擦暗沉、粗糙

 

家庭消毒

在家使用消毒水,消毒家中環境有77%效果,可以降低家庭傳播風險。

 

空氣流通

打開窗戶最簡單、效益也最大,就是打開家中的窗戶,使家庭空氣流通。美國CDC也建議如此,可以降低病毒飛沫濃縮聚集在房間內。如果家中有窗戶,但不能打開,可以用空調。

 

空調設定:禁用內循環的設定,因為只會一直吸入房間內的病毒而已,請設定外循環,就是讓外面空氣進入房間,讓房間內髒空氣排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60分鐘要完全更換12次空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使用風扇:風扇幾乎人人家裡都有,但禁止使用風扇對著直接吹,只會增加風險,建議打開大門或在窗戶邊打開風扇,促進氣流往外抽送,才是正確使用方法。

看更多:居家防疫9大必買食物!營養師公開「精準買菜妙招」 冷凍蔬果、罐頭買什麼最好?

 

衛生人員介入

另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家庭成員若有疑似病例,只要有衛生人員介入衛教叮嚀,就有很大機會使家庭的傳播下降。

 

在家中,最明顯的是行為可以阻擋傳播,最大順序如下,分房睡88%、戴口罩57%、私人衛浴50%、環境消毒43%、勤洗手26;可見避免家庭傳播要非常認真要去介入,才能有辦法減少自己被傳染到新冠肺炎病毒。

看更多:6天暴451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陳時中宣布4大醫療應變策略 住院病人5種情況須採檢2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本文出自/黃軒醫師
◎ 圖片來源/黃軒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匡列人數暴增,逾5000人緊急居家隔離…醫警告:這些人是家庭傳播高危險群
icon
2021-01-25 12:10:43
延伸閱讀
吃飯相隔1公尺也被傳染新冠病毒!3家庭10人都中鏢 醫提5點警告
icon
2020-04-22 11:41:00
延伸閱讀
魔王Omicron找上幼童!5歲以下住院率狂飆 該如何減少家庭傳播?
icon
2021-12-06 11:00:00
延伸閱讀
如何估算「社交距離」?電扶梯該保持幾階?數學作家賴以威解答
icon
2020-04-07 15:23:00
延伸閱讀
台首例新冠肺炎死亡不是社區感染!台大公衛學者提2關鍵預防社區感染
icon
2020-02-17 17:25:00
延伸閱讀
實用!居家隔離環境如何消毒?醫師整理4重點 家庭傳播90%降至10%
icon
2022-05-09 17: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