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為何會有「回歸校正400例」?柯文哲圖解數字密碼 PCR有2天落差

曾金月 報導 2021/05/22 17: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公布,新增321本土病例、回歸校正400例。數字一公布大家聽得霧煞煞。台北市長柯文哲隨即在市府直播記者會中,利用一張表告訴大家,全都是因為PCR檢測有2天的時間落差,加上檢疫數量太多,實驗室來不及,就會出現校正回歸的情況。

看更多:回歸400例、新增321例本土、2例死亡 陳時中重申疫情「沒有」升至四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柯文哲說,當病例不多時,縣市府都要求PCR檢測要是正的(陽性)才通報疾管署列為確診者再向外界公布。但過去這段時間病例累積太多,採檢樣品太多,實驗來不及做PCR,便大量累積,但現在是因數量多,實驗室也加班檢驗,於是前幾天採檢的報告是這幾天才出來,才會出現讓大家感覺確診數一下子增加很多。

 

柯文哲認為,過去沒有將快篩當確診標準,很多病人到急診做PCR後,就回家等候通知。但上周檢體量太多,等PCR出來已經不知道是幾天以後,所以才會發生有些病人在家,過了幾天才被告知確診。

 

通報處理流程

當案例少的時候,處理流程是,醫院或快篩站每日採檢PCR,會先將個案資料輸入法定傳染病登入系統,將檢體送到實驗室,結果要立刻知道的試劑費要7000元,或是等2天才知的要5000元。

看更多:「總統確診未公開」是假的 本週4大假訊息刑事局追查中,最高判3年罰300萬

 

大部分不會做7000元,多是等2天之後檢驗出爐,才會把檢驗結果輸入進資料,疾管署才會認定檢查結案,這時指揮中心才會編號向國人宣布。

 

北市及早發現問題,改變策略

柯文哲說,「校正回歸」這問題發生的原因在於,正常會有2天時間差,當檢體量太多,時間差就不只2天。這也是台北市上周發現有危險之後,寧可用靈敏度不高的快篩,雖不高但也有95%,好處是便宜,大約300元,20分鐘就可知道結果,才會爆出大量病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PCR陽性者最好一人一戶

至於這些PCR陽性個案還是要送集中檢疫所、醫院,但還沒被通知移送前,一定要一人一室,最好一人一戶,防止感染其他人。如果難做到一人一室,也可倒過來,病人留在家中,其他家人去住旅館,若病人有發高燒,還是要打1922,會看狀況送醫院。

看更多:全台4千家醫院診所啟動「通訊診療」 5步驟完成線上看診

 

不過,柯文哲也坦言,若病例(檢體)塞車的情況下,還要用PCR做為確診人數,恐怕在公共衛生上不切實際,每天在公布疫情的數目,恐怕要有新的方法,才能精確反映疫情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圖片來源/翻攝柯文哲直播

◎資料來源/柯文哲市長直播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校正回歸僅剩6千筆!本土個案持續下降 陳時中呼籲「沒有放鬆的本錢」
icon
2021-06-01 14:24:28
延伸閱讀
中研院染疫女被鼠咬2次! 柯文哲研判實驗室病毒外洩 接觸者PCR結果出爐
icon
2021-12-10 11:36:28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PCR 24小時內完成 助疑重症去世患免24小時內火化,安心辦後事
icon
2021-07-19 18:46:11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驚爆37死創新高!苗栗群聚擴大再增66例,尚有5千多人需採檢
icon
2021-06-05 13:45:08
延伸閱讀
害怕打疫苗?研究顯示接種新冠疫苗不僅防重症,也有抗感染效果!
icon
2021-11-04 17:16:14
延伸閱讀
台灣4天暴增65起新冠肺炎本土案例 新冠疫苗取得與施打率雙低!國產疫苗該緊急授權?
icon
2021-05-14 14:27:2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