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全台4千家醫院診所啟動「通訊診療」 5步驟完成線上看診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5/20 17:18
  • 字體放大
  • 全台4千家醫院診所啟動「通訊診療」 5步驟完成線上看診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全台各大醫院陸續傳出員工或病患確診,院內感染一觸即發。在這個時節如果有疾病需要就醫或追蹤怎麼辦?目前全台有4000多醫療院所可提供通訊診療,有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掛號預約。

     

    「通訊診療」規定鬆綁 一般民眾皆可用

    過去健保署針對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的民眾,可經衛生局轉介至指定機構視訊診療,而最近健保署進一步開放一般民眾也可使用視訊診療服務。

    看更多:健保快易通APP升級了!疫苗打過沒?口罩哪裡買?拿起手機速查

     

    步驟1就醫民眾請先利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查詢自己住家附近是否有「視訊診療指定院所」。請點此查詢

     

    步驟2電洽視訊診療院所預約視訊診療時間,並提供身分證字號,約定共同使用的視訊APP並預先下載。

    全台4千家醫院診所啟動「通訊診療」 5步驟完成線上看診

    步驟3待院所聯繫進行視訊診療。

    全台4千家醫院診所啟動「通訊診療」 5步驟完成線上看診

     

    步驟4視訊診療完成後,請家屬攜帶健保卡至看診院所特定窗口(如得來速窗口)過卡、繳費、領藥,並領取第2、3次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或經院所同意後,由藥師送藥到府。

    全台4千家醫院診所啟動「通訊診療」 5步驟完成線上看診

     

    步驟5後續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第2、3次領藥,可持健保卡及處方箋自行選擇至原看診院所或社區藥局領藥。

     

    慢性病複診患者 可採電話問診

    目前全台已有4012家醫療院所由衛生局指定為視訊診療醫療機構,從醫學中心到診所皆有。健保署提醒,視訊診療名單會依各縣市衛生局指定情形隨時變動,建議先電洽該醫事服務機構確認。

     

    除了推動全台醫療院所開設「視訊診療」門診之外,健保署也開放慢性病複診病人可經醫師評估後採「電話問診」,醫師經電話問診並錄音後,可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目前暫訂實施至110年5月28日止。

     

    全台4千家醫院診所 即日起啟動通訊診療

    以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為例,院長邱仲峯表示,自去年(2020)3月啟動通訊診療,該院共完成19位居家隔離/檢疫民眾的通訊診療;因應防疫升級,推出加強版遠距通訊診療,納入心臟內科、胸腔內科、腎臟內科、腸胃內科、神經內科、新陳代謝科、風濕免疫科、泌尿科、神經外科、精神科、復健科、兒科、婦科等13個科別提供通訊診療服務,減少民眾進出醫院。

    看更多:疫情升溫好焦慮!醫師提「四不五要」減低焦慮

     

    北醫附醫遠距醫療中心主任劉文琪指出,病情慢性穩定的民眾可撥打諮詢專線,由遠距醫療中心護理師評估後協助安排看診時間,約診完成後以簡訊或E-mail提供民眾一組專用視訊網址,民眾在約診時間透過視訊和醫師完成看診、開立處方,再請家屬或代理人持看診民眾健保卡,至醫院戶外專區完成過卡、批價及領藥處等流程,收費標準比照一般門診。

     

    花蓮慈濟醫院也配合衛生局防疫政策,自5月19日起至28日提供遠距診療服務,初步規劃開放心臟內科、腎臟內科、家庭醫學科、風濕免疫科、一般外科、神經外科、耳鼻喉科以及身心醫學科等8個科別,若民眾有其他科別需求,也可以透過專線洽詢,將會有專人協助安排。

    看更多:長輩防疫無聊不知所措?線上「居家百寶箱」寫作業、做運動 動腦不退化

     

    聯新國際醫院也啟動視訊門診,第一階段先安排家庭醫學科醫師,處理慢性穩定病人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籤需求,後續將開設各科視訊診療門診,包括家庭醫學科、腎臟科、神經內科、心臟內科、新陳代謝科、胸腔內科、大腸直腸外科、泌尿外科等。

     

    一般民眾通訊診療開放僅一天,各家醫院的預約人潮熱烈,北醫附醫預約專線單日進線超過50通;聯新醫院首日預約也爆滿。至於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中的民眾,若有就診需求,可撥打1922防疫專線,由專人協助就醫或通訊診療。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健保署‧北醫附醫提供   ◎ 資料來源/健保署‧北醫附醫‧花蓮慈濟醫院‧聯新國際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