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抽菸者小心新冠重症,死亡率多2倍!醫師:現在是戒菸自救的好時機

朱育嫻 報導 2021/05/28 16: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目前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老菸槍更要注意!研究指出,吸菸者若感染新冠肺炎,比非吸菸者更有機會需要加護病房的照護,且死亡率更高。國健署更提醒,若吸菸者於疫情期間,還喜歡揪三五好友邊抽菸邊聊天或共抽一支菸,這些行為可能會讓防疫出現破口!

看更多:太重要!1個習慣降低新冠重症風險 減重醫師:不要再買泡麵餅乾囤貨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快走或爬坡就呼吸困難,老菸槍得「菜瓜布肺」

吸菸對肺的影響非常大!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蔡聰聰舉例,曾有一名63歲的老菸槍患者,某天不斷發生乾咳,外出活動快走或爬坡時,會有明顯呼吸困難,若是小跑一下就感覺快喘不過氣來,患者認為應該是自己一直以來沒有運動習慣,加上年歲不小,應該是體力無法負荷。

 

後來是兒女認為不對勁,安排患者做健康檢查,透過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影像結果看到左右下肺葉,各有明顯的局部肺部纖維化,進一步檢查後,確認是原發性肺纖維化(俗稱菜瓜布肺)。

看更多:「菜瓜布肺」比癌症更致命!台大找到致病原因 肺纖維化有救了

 

吸菸者感染新冠肺炎,重症死亡率更高

蔡聰聰解釋,肺纖維化是肺臟受到損傷後,自然出現的結疤現象。如果肺部傷害時間過長或是破壞的面積過大,就會導致肺臟組織硬化並逐漸喪失功能,嚴重會導致病人死亡。抽菸者若患上菜瓜布肺,正是因為菸品中的焦油沉積於肺葉,破壞肺泡,導致肺纖維化。

 

5月31日是世界無菸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將今年訂為「戒菸承諾」年,呼籲疫情期間停止吸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因有研究指出,吸菸者比不吸菸者更有可能發生新冠肺炎重症,吸菸者若是感染新冠肺炎,比非吸菸者更有機會需要加護病房的照護,且死亡率更高。

 

別依賴電子菸!「戒菸」才能降低新冠肺炎風險

蔡聰聰提醒,部分有抽菸習慣民眾認為,抽電子菸會比抽傳統紙捲菸對人體傷害較少或是可以幫助抽菸者達到戒菸效果,其實這是錯誤觀念;抽菸者想擁有健康的身體,最好的方式就是戒除任何菸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中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傅彬貴也表示,根據美國胸腔醫學年會大會報告指出,「使用傳統紙菸或電子菸,都會使呼吸道的免疫功能下降,增加病毒感染的風險」、「吸菸族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率上升2倍」、「電子菸與加熱菸會產生急性肺損傷,臨床表現很難跟新冠肺炎區分」。

 

傅彬貴也呼籲,值此疫情肆虐的非常時期,民眾除了戴好口罩、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外,有慢性病的癮君子,正是戒菸自救的好時候。

看更多:全台508萬高血壓患者 小心新冠重症!回診檢查該延期嗎?醫師這樣說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台中榮總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國內通報首例!男子靠電子菸「戒菸」 吸半年竟罹肺炎
icon
2021-02-09 11:10:00
延伸閱讀
濃菸改淡菸也算戒菸?這習慣不改,運動也難防心肌梗塞
icon
2020-01-13 12:50:00
延伸閱讀
隱藏在雲霧下的惡魔:電子菸3大迷思 暗藏5個致命風險
icon
2020-04-16 18:17:00
延伸閱讀
「52年老菸槍」陳時中宣布要戒菸 坦言被她的信感動 鼓舞報名爭30萬元獎金
icon
2022-03-28 16:06:12
延伸閱讀
盜汗、無力不一定是中暑!30年老菸槍每天1.5包菸心肌梗塞上身
icon
2021-04-21 16:57:26
延伸閱讀
他22歲菸齡已10年!乾咳、拉肚子、呼吸困難 竟是罹患罕見腫瘤
icon
2020-05-21 12:5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