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全台508萬高血壓患者 小心新冠重症!回診檢查該延期嗎?醫師這樣說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5/25 10:40
  • 字體放大
  • 全台508萬高血壓患者 小心新冠重症!回診檢查該延期嗎?醫師這樣說

    近日頻傳新冠肺炎(COVID-19)死亡個案,根據統計,半數以上都有慢性病史,其中更不乏高血壓患者。全台有超過500萬名高血壓患者,不少人最近面臨該不該延期回診的難題,擔心疫情期間上醫院風險高,但眼看血壓藥快吃完了該怎麼辦?

     

    新冠病毒和慢性病「多重攻擊」易引發重症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這一波本土疫情從5月14日至25日止共有17例死亡個案,其中14例都有慢性病史,而高血壓就佔了6例。振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建龍提醒,慢性病是引發新冠肺炎重症的危險因子,包括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一旦感染新冠肺炎,重症風險和死亡率都高於一般人。

    看更多:猝死確診者多有高血壓!醫說這些患者染新冠肺炎病毒要小心

     

    為什麼慢性病對新冠肺炎患者如此致命?振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建龍指出,新冠病毒不只是破壞呼吸系統,也會跑到其他地方,造成器官衰竭或受傷,例如有部分患者會出現心肌梗塞。

     

    黃建龍強調,如果患者本身有慢性疾病,現在又多了新冠肺炎的攻擊,即使病毒沒有直接攻擊該器官,身體也是多了一個感染,多重攻擊之下,免疫力應付不過來,就容易引發重症甚至死亡。

    看更多:新冠肺炎重症並非老人專利 學者警告:中高齡吸菸男性最危險

     

    全台1/4人有高血壓 勿因疫情而停藥!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18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逾26%,推估約有508萬人罹患高血壓,且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黃建龍提醒,高血壓患者在疫情期間也許不方便到醫院領藥,但一定要和醫師保持聯繫。

     

    他建議高血壓患者,如果擔心疫情期間進出醫院感染風險高,目前健保署已開放多家醫院可以視訊看診,可依照各醫院規定預約掛號,視訊看診時記得準備平時的血壓紀錄給醫師判讀;事後再由家人至醫院領藥,許多醫院都設有不需要進入醫院的快速領藥窗口。

    看更多:全台4千家醫院診所啟動「通訊診療」 5步驟完成線上看診

     

    如果病況穩定,但因部分藥物需要醫師開立慢性處方箋,黃建龍認為也可以尋找離家較近、方便抵達且信任的家醫科診所,由醫師開立慢性處方箋,再到健保特約藥局領藥,可避免進出大醫院,降低感染風險。

    看更多:擔心健保藥局拿的藥跟醫院不一樣?食藥署教你安心領

     

    這些情況仍建議親自到醫院

    黃建龍強調,血壓藥是不能停的,絕對不能因為擔心疫情而自行停藥,或是為了能延遲回診而少吃!但他提醒,如果出現頭暈、心悸、胸悶等情況,仍建議親自回醫院追蹤,因為視訊看診還是有侷限性,例如無法使用聽診器;如果已排定相關檢查,也不建議延期,以免耽誤治療時機。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建龍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