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居家快篩怎麼用?藥師提醒「別貪快」 鼻腔畫圈15秒最準確

王家瑜 報導 2021/06/22 12: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內開放廠商引進COVID-19居家快篩試劑,目前已有5家業者通過食藥署緊急授權(EUA),目前已陸續在藥局上架販售,最快6月底。藥師提醒,居家快篩採檢可別貪快,務必按照標準步驟操作,使用的時機也有學問,可別輕忽了!

 

國內核准5家居家快篩產品

目前食藥署獲准的5項居家快篩試劑緊急授權產品包括盧西拉、萊析樂、羅氏、福爾威創及英斯特,前兩項為核酸檢測試劑,送審的產品雖然有兩款,但都是同一家製造廠生產的;後三項則屬於抗原快篩試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5款快篩試劑上市 價格和準確率大公開!居家快篩新冠肺炎跟驗孕一樣方便

 

鼻腔畫圈15秒準確度較高

國外販售的居家快篩採檢方式主要可從鼻腔、採指尖血及口水等,目前食藥署緊急授權通過的5款產品皆從鼻腔採集。以羅氏居家快篩試劑為例,鼻拭子往鼻孔內放置於2公分處,至於專業醫護人員執行的社區快篩雖然也是從鼻腔進入,但採集位置深至鼻咽;根據指引,新冠肺炎病毒的採檢棒要伸進最深處,從鼻孔到鼻咽大約8到9公分。

 

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理事長高孟熙藥師提醒,民眾採集檢體時切勿貪快,國外建議左右鼻孔各停留15秒,慢慢沿著鼻腔壁畫圈圈,這樣準確度較高;至於孩童最好由家長協助操作,以免發生意外。

 

藥師曝最佳篩檢時機、頻率

至於哪個時機做居家快篩最準確呢?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沈采穎藥師說明,國外數據證實,暴露在高風險區後3天內測試往往不太準確,建議進行居家快篩測試的最佳時間是暴露後的5到7天,尤其患者出現症狀時,這時測試會更準。

 

因此,民眾如有暴露高風險區,應做好個人全身防護,避免到處趴趴走,以免居家快篩偽陰性,恐會將病毒傳染他人。高孟熙建議,民眾暴露在高風險區或曾接觸確診個案,前兩週最好每5天做一次居家快篩檢測,即使檢查結果陰性,也不要掉以輕心,建議每週仍做一次快篩會較安全。

看更多:1922熱問/下載社交距離APP後,收到接觸通知警訊怎麼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居家快篩陽性 務必至社區篩檢站

更重要的是,一旦檢測結果呈陽性,檢體與檢測裝置一定要妥善密封,並交由社區篩檢站或醫院診所進行醫療廢棄物處理。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居家篩檢陽性民眾須到「社區篩檢站」採檢,進一步確認是否感染新冠肺炎。

看更多:居家快篩試劑哪裡買?多少錢?驗出陽性怎麼辦?食藥署公布指引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食藥署‧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COVID-19居家快篩試劑要來了?食藥署證實!準確度達到9成
icon
2021-06-09 17:20:08
延伸閱讀
幫長輩、孩子做居家快篩前,2件事要做好做滿
icon
2021-07-06 15:08:09
延伸閱讀
唾液快篩吐口水就好?醫曝唾液快篩正確用法:注意2關鍵採檢更準確
icon
2022-05-13 11:17:28
延伸閱讀
頻傳「進口冷凍食品」外包裝驗出新冠病毒 食藥署抽樣檢驗結果出爐!
icon
2020-11-25 15:49:00
延伸閱讀
居家快篩降價?通知匡列居家隔離怎麼辦?陳時中給答案
icon
2022-04-10 14:30:00
延伸閱讀
醫院藥師、診所藥師、社區藥局藥師哪個比較好?藥師曝辛酸血淚史
icon
2020-08-26 12:53:00
人氣排行榜